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創!兩岸唯一管理雙博士學位 中山北京航大簽約

全國首創台灣與大陸雙聯博士學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所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簡稱北航)公共管理學院,經過三年密切聯繫與努力,通過兩岸教育主管部門審查通過,日前完成簽約合作,開創全台及兩岸公共管理以至整個管理學門唯一的雙博士學位制。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林新沛表示,此博士雙聯學位的設計,除須完成公事所應修課程學分,須再加修北航博士班六門必修約一年課程,另由兩校教授共同指導完成一篇博士文,可取得二校授予之博士學位。

促成此合約的中山大學公事所汪明生教授表示,大陸十餘年來,公共管理教育蓬勃發展,自1999年啟動迄今已開設有225所公共事務MPA相關系所,成為繼工商管理MBA教育後管理教育的生力軍。有鑑於兩岸全面開放交流與高等管理教育的快速發展,兩岸布局已成為包括博士生在內的創業就業主要選項。

汪明生教授表示,北航在北京高校排名約為第五,大陸總體排名約為第十五,也是第一批教育部承認的大陸大學之一。北航公共管理學院的發展重點包括公共決策與應急決策及管理、政策創新與科技管理、國家安全戰略與管理等,近來在參與國際學術交流與國際合作表現積極,所培育的畢業生主要任職於大學高校、國家科研機構與國營事業單位。

中山大學公事所成立於1992年,是台灣最早成立的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22年來於南台灣培育出超過3000位各個領域與階層的優秀公共管理人才,較知名者包括高雄市長陳菊、2012年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博士班則迄今已有52名畢業生,目前擔任教職大學包括國立台南大學、國立台東大學、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世新大學、義守大學、玄奘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