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教創新轉型 中山大學擬每月30K留人才

少子化問題嚴重衝擊高等教育,國立中山大學呼應教育部「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2月5日上午由校長楊弘敦親自召開「104學年度招生策略會議」,邀集校內學術單位一、二級主管集思廣益,眾人成共識,初步擬定全職博士生菁英每月保證30K,提供優質人才專心研究,積極為國家留住菁英並培養國際移動人才。

楊弘敦校長表示,各學院院長、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及行政一級主管共一百多人出席此次會議,熱烈討論現今台灣高等教育問題,為因應少子化,在教學品質、學生專業與人文素養方面強化提升;優質人才培育則是針對國內高級研發人才流失與斷層,擬定「博士生菁英獎學金」,104學年度起入學之全職博士生,入學後保證每位全職博士生每月至少提供30K的獎助學金。

楊弘敦校長說,除了公費獎助學金外,各院系所將齊心募集款項,讓具有研究潛力之優質博士生在校期間能專注研究、開發創意,貫徹執行高階人才躍升。

相關招生策略配套措施將於3月20日前明確訂定,學生可於招生簡章及相關網站獲取資訊。另外,為了讓剛考完學測的高三學生更認識中山大學、了解大學的特色與魅力,預計3月14日(六)上午舉辦「國立中山大學104學年度未來學生招生說明會」,希望藉由雙向溝通互動,幫助學生釐清疑問。

中山大學在科學研究、論文引用、國際視野及產業合作等指標維持高度的卓越,近年屢屢名列全球百大之列。為鼓勵學生可以連續學習及縮短修業年限,設有五學年學、碩士一貫預研生制度;跨國雙聯學位計畫則提供學生選擇【3+2】模式(即3年本校大學部+2年國外碩士班)或是【1+1】模式(即1年本校碩士班+1年國外碩士班),同時獲得本校與國外姐妹校學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