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絕技 校友早餐會吳榮暢談交趾陶人生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2月28日舉行羊年首場早餐會暨新春團拜,特別邀請交趾陶大師吳榮分享「臺灣絕技!交趾陶」,暢談台灣第一件私人國寶交趾陶,並分享讓他一見鍾情的胭脂水粉系列,更教大家如何摸春牛才能呷百二,現場眾多校友專心聆聽吳榮大師導覽,並仔細端詳各作品細節。

吳榮鑽研交趾陶三十餘年,他自高中畢業後便師承首位國家工藝薪傳獎得主林添木,在其門下學習交趾陶創作,他並堅持清朝葉王的「寶石釉」技法,使作品更加活潑生動。吳榮曾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發「民族工藝獎」,以及「中興文藝獎」首屆陶藝獎項,作品也常成為重要貴賓之典藏選禮。

今日西子樓展出吳榮多項作品,如總統府藝廊特展作品九氣爐、九龍盤、鎮龍、九龍如意等,吳榮跳脫傳統平面交趾陶技法,從練土、成形、挖空、陰乾、素燒、製釉、上釉及釉燒,不斷嘗試,今日也於現場說明技法流程,並一一闡釋作品理念。

吳榮「胭脂水粉」系列作品是他的經典作品之一,交趾陶仕女面容姣好、神情細膩十分精緻,婉約柔軟的身段表現無遺。吳榮運用寶石釉點綴髮飾,讓整理髮飾的動作顯得細膩。現場有多項人物作品,嬰孩、法師、坐雲觀音等,栩栩如生。

吳榮也特別提到,去年十一月底,台南學甲慈濟宮所收藏的葉王交趾陶作品經文化部認證為國寶,創下首件私人國寶的記錄,葉王有台灣交趾陶第一人封號,葉王自創的寶石釉最具特色,其中又以「胭脂紅」最為後世所稱讚,吳榮「胭脂水粉」系列便運用寶石釉及胭脂紅點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