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系列》中山之光閃耀西灣 107學年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發佈日期: 2018-11-10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中山大學舉辦107學年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共有八位校友獲獎,並由秘書室公共事務組在臉書粉專全程直播。校長鄭英耀表示,感謝中山師生與眾多校友的共同努力,創造中山的榮耀,前校友總會理事長謝進南、鄭再興與校友總會理事長雷祖綱也出席祝賀,傑出校友從校長手中獲頒獎座,感動直呼「謝謝中山的栽培與肯定」。
 
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獲獎人為清大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焦傳金及全訊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吳昌崙。焦傳金表示,即使在其他領域小有成就,但獲得母校傑出校友是對我最大的肯定,也永遠以中山校友為榮,他除了感謝師長、家人、還有同學的長期支持;秉持回饋的精神,吳昌崙承諾推動電機系獎助學金計畫,支持學子圓夢,「或許我們不是排名第一的系,但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系」。
 
工商菁英傑出校友獎則由穩發漁業公司董事長謝龍隱及恩智浦半導體公司副總裁張玉琳獲獎。謝龍隱歸功於已故父親的教導,也感謝人生的三個母親,包括養育自己的母親、撐起漁船事業的大海與保佑每位海民的神明媽祖;張玉琳大學及研究所都在中山完成,回憶國中第一次到高雄,就對西子灣的美景留下深刻印象,「風景太美,沒想到真的如願到中山讀書,傑出校友是我在中山得到的最高榮譽。」他感謝母校栽培,也很肯定中山學弟妹的表現,恩智浦汽車雷達新技術的引進,都是中山師生產學合作的成果。
 
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為統一棒球隊董事長凃忠正與馬來西亞三泰動物營養公司行銷總監馮許全。凃忠正說,剛畢業2年多就容獲殊榮是份意外的驚喜,但也提醒自己要更加謙虛,代表眾人一同努力的結果,也是一份社會責任的賦予,「妻子也是中山畢業的,肥水不落外人田,覺得自己很有眼光」;馮許全因人在國外無法出席,透過書面表示「畢業20幾年來,每當遭遇管理瓶頸時,在中山所習得的知識、經驗總給予莫大的幫助。他也慷慨承諾,不論是中山金錢或資源上的需求,都願意給予支持」。
 
文化藝術類則頒給現任華研國際音樂總經理何燕玲與公共電視台「我們的島」製作人于立平獲獎。何燕玲相當榮幸能代表外文系獲獎,也很感謝大二時就在中山認識的丈夫,不斷支持自己在事業上往前。「身為中山人是很大的驕傲,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回饋母校。」也歡迎更多中山學子未來進到華研音樂服務;于立平回憶碩士班時參加馬沙溝生態保育連署,才發現台灣海洋的美麗與哀愁,畢業後即踏入環境紀錄領域,持續為海洋保護努力。她也期許自己用科普的方式,為中山推廣生態研究,讓大家認識這片土地美好的部分。
 
「創校以來,走過三十八年,從三十而立,也要到了四十而不惑的階段。」中山校友總會理事長雷祖綱表示,每位中山校友,在人生中都各有一段傑出精彩的故事,很感動在各領域耕耘的中山校友們,都願意貢獻一己之力,互相砥礪、幫助,與母校一同成長。
 
典禮最後劇藝系師生特別演出《烏金戀歌》,劇藝系助理教授許仁豪為大家介紹說明劇本:因烏魚自然遷徙,有固定「守信」洄游的特性,並作為年節必備佳餚,帶著團聚、重逢的比喻。因此以「烏魚洄游」作為象徵,串起感情中「金錢」、「承諾」、「小孩」等議題。演出採沉浸式劇場,演員走下舞台,劇情在觀眾身邊上演,除了讓學生嚐試創新展演,也讓觀眾體悟戲劇藝術作為一種人類表達溝通的方式。
 
(公共事務組編修)


107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