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跨域跨界新契機 2019台灣教育學術研討會登場

發佈日期: 2019-11-13
【教育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舉辦2019台灣教育學術研討會,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會近300人參與,約200篇研究論文發表,今年以「跨域、跨界的教育新契機」為主題,凸顯在當今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學門間的隔閡逐漸消彌,專業的界線不再明顯,培養多元的思考能力與靈活創新的解決問題能力成為了教育界必然的趨勢,與此相應而生的,是充滿無限可能、尚待探索的嶄新視界。

中山大學校長、台灣教育研究學會理事長暨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理事長鄭英耀提到,今年國立中山大學邁入第39個年頭,中山目前為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的重點大學之一,追求學術與教學卓越,以及晉升國際一流大學,是學校積極追求的目標。

此次大會演講講者均為該研究領域一時之選,邀請來自美國北伊利諾大學洪偉程所長分享「後設認知和STEM學習:從學生的後設認知設計過渡支架來引導學習中的失敗和成功」,以及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以「素養、新課綱與考招」為題,說明12年國民教育108新課綱的推動及展望,劉孟奇表示,命題的方式由問題的主軸向外推展,強調各種不同領域在題目脈絡中的實際運用。由於考試評量具侷限性,部分的課程並無相對應的考科,新課綱中命題方式的改革與調整,也將成為教育實踐者必須面對的挑戰之一。

除大會演講外,此次研討會邀請Dr. Justin Adam Gelzhiser,進行「International & Comparative Education: A critical mixed methods approach to understanding the American school shooting public health crisis」專題演講,4場主題論壇中,「臺灣未來國際教育的展望」由桃園市大園國際高級中學朱元隆校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主任、臺中市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民間機構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老師,分別由理論、實務、民間三面向探討國際教育,如何從小培養學生關心全球議題、具備國際移動力,學生必須清楚「我是誰、我與世界的關聯性、我如何站在世界看台灣」。其他論壇主題分別為「教育創新與社會創新(一)」、「教育創新與社會創新(二)」及「教育論壇:教育大調歌~敢動的感動」。研討會內容豐富,包含大會演講及論壇,提供新的研究資訊與知識,更有口頭發表及海報不同的發表形式,展現多元豐富的會議樣貌。

此外,中山大學教育所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也在會議期間舉辦「校友回娘家」,廣邀各屆校友齊聚一堂、相互聯繫與交流,今年邀請高雄市四維國小翁慶才校長、高雄市民族國小趙英先老師、國立高雄大學吳苡菱講師,分享自身經歷,吳苡菱鼓勵在場學弟妹「專注在自己的人生,專注在自己的目標,努力活出自己」,期待透過經驗分享拋磚引玉,讓中山校友的傑出與成就不斷傳承傳遞。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