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化學研交流 中山生科南向馬國海洋學府

發佈日期: 2019-08-30
【生科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4名研究生在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以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支持下,赴馬來西亞登嘉樓大學(University Malaysia Terengganu)進行為期2週的學術交流,拓展台灣大專院校與東南亞國家實質學術與教育交流,深化雙方互動與聯盟關係,並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人才培育合作及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跨出台灣開拓眼界。

登嘉樓大學為中山大學姊妹校,依海而建,有「海洋學府」之稱,其海龜研究單位(Sea Turtle Research Unit , SEATRU)更是遠近馳名。該校漁業及食品科學學院(Faculty of Fishery & Food Science)的Dr.Dahlia Sidique與中山生科系系主任江友中有長期試驗研究合作關係,此次中山生科學生造訪該院,江友中主任表示,希望藉由學生的互訪,增加國際視野,提升雙邊學術交流。

4名研究生此行肩負執行共同合作計畫實驗責任,執行熱帶果樹疫病防制研究。執行實驗過程中,也見識到實驗設施管理的差異性,舉凡專業人員管理、實驗排程及申請管控、高危險度或貴重儀器皆由專業技術人員管理操作等,讓資源更加集中與有效運用,值得借鏡。

在為期2週的實習過程中,登嘉樓大學漁業及食品科學學院院長Dr.Mohd Effendy bin Abd. Wahid特別安排參訪該校海洋生物技術研究所海馬中心,此中心致力於海馬保育及研究,中心研究人員也為中山學生深入解釋海馬保育成果,讓學生學習到許多海馬相關知識。

此行除了執行合作計畫與學習學術知識,登嘉樓大學師生也分享馬來西亞文化、飲食,並帶領中山學生前往熱帶雨林及小島觀察森林及海洋保育成果,深刻感受到馬來西亞對於生態保育的重視,交流實習過程十分充實,也順利完成合作研究項目。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