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1人1菜說故事 中山師生佳餚記錄左營歷史

發佈日期: 2019-06-10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再度活化「眷村」特色,中山大學師生走進左營果貿社區,蒐集居民的私房菜美食,並記錄食譜背後的人生故事,為這些佳餚舉辦「一人一食譜,一人一故事」活動,7名果貿媽媽拿出各自的拿手菜與街坊鄰居分享,也讓中山師生體會左營在地的媽媽味。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李明軒與學生數次深入果貿社區,與當地居民一同做菜、用餐,在過程中以聊天的方式挖掘背後的故事。「能親自接觸眷村榮民對我們學生而言是非常難得的體驗!」亞太所學生余凱倫指出,平常只能待在電腦前觀察數據、透過網路來建構眷村的印象,透過此次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能面對面與眷村居民談話,甚至是進入住宅內拜訪,這都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每一次想到果貿居民的人生故事,就是這八個字:大江大海、波瀾壯闊。」李明軒表示,這些眷村長者當年因戰亂被迫與父母分開,飄洋過海來台後一待就是一輩子,因此只能透過菜餚思念自己的家鄉。記憶的形式豐富多元,有時是一段故事,有時則是一股味道,這次的「一人一食譜,一人一故事」便是希望讓參與者一邊品嘗美食、一邊體會佳餚背後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體驗在地人文生命歷程。
 
為促進地方創生產業,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灣岸創生)計畫關注高雄舊左營、舊港及前鎮草衙等過渡地區,自2018年起致力收集在地記憶與生命敘事,並從中尋求社區轉型發展的契機,將透過飲食、聲音、社區與漫遊劇場,一起找尋屬於左營的人文記憶。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