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中山「文化探險隊」! 師生赴越南文化交流與田野調查

發佈日期: 2019-05-29
 

【校園記者鍾燕雪越南報導】中山大學舉辦「越南胡志明市華人文化工作坊」,安排學生遠赴越南胡志明市展開6天的合作教學與田野調查活動,參訪當地設立的「會館」(似台灣廟宇)、體驗越式飲食文化、觀賞傳統技藝「水木偶」,不少學生在田調過程中發覺台越神祇各有千秋,也習得珍貴的拓印技術,讓學生不禁大呼不虛此行!
 
此次出訪分為2大部分,一為參訪越南胡志明市國家大學下屬社會科學暨人文大學之文化學系、文學系、越南學系,雙方進行教學合作,另一為考察當地華人會館及相關之華人文化。文學系舉辦盛大隆重的歡迎典禮,系主任黎光長(Lê Quang Trường)親自寫詩贈予領隊的中文系助理教授羅景文,並在彩繪的越南斗笠寫下「越南文化文學交流」等大字送給中山大學師生。文學系同學也特別換上傳統服飾「奧黛」(Áo Dài),精心準備一首越南歌曲〈攜手共進〉(Nối Vòng Tay Lớn),來表達熱烈歡迎之意。中山大學師生受此厚禮也不忘投桃報李,不僅送上精心挑選且富有臺灣特色的禮品,也將具有中山大學海洋意象的特色筆記本送給文學系師生。羅景文則介紹此行目的、高雄與胡志明市之密切關係,以及研究越南漢文學對於臺灣的啟發意義,全程越文演說驚豔全場。
 
師生在參訪當地華人文化時,眾人在走街串巷中訪尋華人古巷舊坊里、並觀察華人在紙紮、商販、繪畫、涼茶甜湯等產業上的成就。羅景文也帶領學生參訪多處華人會館。這些會館既具有凝聚人群組織力量,也有宗教儀式與祭祀以安定人心的作用,而同學們透過專題報告把所見所得,凝聚為具體可感的實際議題。
 
「中山大學越南胡志明市華人文化工作坊」計畫主持人羅景文表示,這樣的國際合作與交流,將能有效地連結兩地地方知識、行動與在地經驗,一方面能試著解決教學現場所遭遇的問題,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參與感及成就感,一方面能對台灣及越南、高雄與胡志明市之民間信仰文化、宗教事務及儀式活動有更深一層的感受和理解,並進一步刻劃當地豐富深厚的地景特色與文化面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