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激辯攻防戰!「科學英文」課 中山學生走出教室全英語辯論

發佈日期: 2019-01-30
讓課程更具延伸性!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開設「科學英文」課,課程分為兩個學期,學生在第二學期須就「全球暖化是否由人類引起」及「進化論是事實還是假說」進行全英語辯論。其中「進化論」議題將與高雄的馬禮遜美國學校(Morrison Academy Kaohsiung)的學生辯論,讓學習不僅是坐在椅子上聽講,而是走上辯論台答辯。授課的特聘教授劉祖乾表示,本課程的設計最主要訓練學生在科學領域的英語的口語表達能力,用口頭辯論作為平台,將讀、聽、說、寫、批判思辨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的精神整合在一起,進而使學生發展出自己的專業英語運用的能力,從海科系創辦迄今,已經舉行了8年。
 
「科學英文」的課開在大三必修課,學生在修習半學期的課程後,下學期將由劉祖乾老師繼續授課,今年共有33名學生修課。劉老師認為,學生須要有「實戰」的經驗,因此帶學生前往高雄馬禮遜美國學校,並與以英語為母語、修習生物課的9年級學生進行辯論,但為了補足英語為非母語的劣勢,對學生在正式上場辯論前有適度的訓練和演練。
 
為了免除學生第一次在公眾前用英語發表演說的恐懼,首次演說時修課學生必須準備3分鐘的全英語自我介紹。隨後播放和兩個辯論議題相關的正、反面意見YouTube上英語發音的視頻,介紹學生和辯論議題相關的主要論點和發音,然後根據學生自己的觀點,組成正、反兩隊,並選出隊長。然後由隊長領軍,蒐集資料,根據辯論的規則,擬定戰術。在去馬禮遜美國學校前,並在課堂中預先做戰術演練,透過同學間互相幫助,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每名學生皆要上場辯論,經協調後,每年和馬禮遜美國學校辯論2次。第1次去中山大學隊辯正方,第二次去辯反方。辯論時, 中山學生1隊上戰場和對方辯論,另1隊則在台下為自己的同學打分數,第2次辯論兩隊交換角色,讓同學間互相學習與評鑑。每一次在架構內的辯論結束後,中山、馬禮遜雙方選手還能指名「單挑」對方1名選手,針對其論點提出質疑並要求對方答辯,讓整場辯論增添張力。
 
不少學生認為,修習科學英文不只埋在課本內苦背單字,真正使用並成為表達想法的工具,並且還是與他人辯論,累積英語溝通的經驗,也讓英語口語表達更有自信。第2個議題的辯論在校內,共辯論2次,但採取自由質詢的方式,辨論者和挑戰者可以採用在白板上攻防的手段,但有總時間的限制。
 
劉祖乾老師強調,不僅要求學生開口說英語,事先要蒐集背景資料加以「精煉」,表達時必須精準、扼要,發音要避免有口音,對非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來說壓力相當大,「提升學生專業英語表達的能力,並培養學生的全球化競爭力」,再來就是訓練學生必須具備批判思考能力,學生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並且對事件要有下判斷的邏輯能力。今年將在4月30日及5月7日二日舉行,科學英文課走出教室,讓學生透過實作提升競爭力。
 
【附錄】
此種以辯論為一種學習方式的手段,深獲馬禮遜美國學校的認同,並獲得歷年擔任生物科教學教師與校長認同。該校每年都將辯論的過程全程錄影,並放在YouTube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