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C之音》專訪 蔡秀芬談科技中的女性觀點

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教授榮獲106年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蔡副校長除在行政、研究及教學上成績斐然,也是學術界少數的女性科學家之一。全國性電台《IC之音》竹科廣播《創意領航家》節目日前專訪蔡副校長,邀請她分享「如何將女性觀點導入科技中?」,蔡秀芬副校長指出,近年來,科學研究雖然發現女性腦與男性腦對不同領域的反應強度不同,但這並不代表女性不適合投入科技領域,性別不應成為女性發展天賦的阻礙,這也是促成科學技術與知識革新的「性別化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s, GI)的首要條件。

《IC之音》節目主持人朱楚文提到,最近全球科技業的熱門話題之一,便是一名在Google公司任職的男性工程師,在其內部論壇寫了一篇文章,指出女性因先天差異,無法在科技界和領導工作有突出表現。此文一出立即引發軒然大波,後來這名工程師遭到開除,原因就是因為性別歧視。其實即便在非常先進的美國矽谷,性別歧視議題仍存在。女性與科技的結合,成果難道真不如男性?此外,有哪些女性觀點,是男性科學家沒有想到的?

對此蔡秀芬副校長認為,這是多數人的刻板印象,事實上,不少女性在科學界的表現非常傑出,像是居禮夫人等。在母系社會中,女性投入科學領域的人數和男性差不多,但是在以男性為主的社會裡,女性科學人的人數就比較少;以台灣為例,投入物理領域的女性比例約莫佔百分之十幾。因為人數少,女性發言的聲量也比較弱,所以很多想法外界聽不到;如果人數夠多,外界可能就比較容易聽見。蔡副校長舉例,中山大學的物理館原本是雙數樓層才有女廁,男廁則是每一個樓層都有,後來因為讀理工科的女學生越來越多了,所以教授們就開始研議將原本的男廁改為性別友善廁所,讓女生也能使用,這便是因著女性人數增加,意見越來越能被聽見的案例。

科技部105年全國科技動態調查報告顯示,在性別分布上,女性研發人力逐年提高,105年女性研發人力為83406人,為歷年最高,佔全國研發人力的26.3%,近年男女性研發人力比例則大致維持3比1。「情況已經慢慢改善了!」蔡副校長強調,倡導性別平等的目的不是要壓倒男性,而是希望整個世界讓女性在各方面有更多的可能性。雖然現在女性投入科技領域的人數逐年增加,但整體來說仍須努力。她也提到男性和女性之間需要良好的溝通平台,「因為有時候男性真的無法理解女性所面臨的障礙是什麼」。

蔡副校長回憶十多年前,物理學會女性工作委員會特別籌畫拍攝「物理好丰采」影片,當時訪談了20多位女性物理學者和研究生,紀錄她們的心路歷程。許多男教授看過影片後,更加了解女性學術工作者要在研究和家庭間取得平衡是非常辛苦的,像是女性科學家生子後,因為要育兒可能導致研究中斷,甚至因此拿不到經費補助或難以升等。後來經過大家不斷反應,環境開始逐漸改變,相關單位也放寬規範,「這也是因為許多聲音開始被聽見後才有的突破和轉變,這是不分性別、男女應攜手共創的友善環境!」蔡秀芬說。

「很多時候,女性要背負承受整個群體的壓力」,蔡副校長分享女性經常面臨的困境,「女性在投入某個領域時,若沒有發揮好,經常會被說女生就是做不好這個工作,或女性就是不適合做這種工作,但如果男性做不好,大家往往只會認為是那個人做不好,而不會擴大到認為男性不適任」。蔡副校長也提醒,性別刻板印象無所不在,家長們應看重孩子的興趣,而非以女生適合做什麼、男生適合做什麼為考量而替孩子決定該投入何種領域,因為這很有可能會抹煞學生的天份,性別不應成為才能發展的限制。

《創意領航家》節目主要訪問各產業頂尖的企業家和領導人物,蒐集科技、財經、職場、網路、生活、商業的創意新點子,提供聽眾更多競爭的方針和策略,挖掘值得探討的新經濟、新環境、新觀念及新人物。
發佈日期: 2018-01-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