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生奧團隊培育生物人才 國際奧賽奪3金1銀

【生科系提供】2022年第33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Biology Olympiad, IBO)於亞美尼亞舉行,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受教育部委託,選拔並培訓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國手,本屆於62個國家、238名參賽學生中,總計獲得3金1銀佳績,國際排名第三。

我國代表隊由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陳錦翠教授等20位教授組成中華生物奧林匹亞委員會,負責代表選手選拔及培訓,在歷經初賽、複賽、選拔營及決選營等四階段之選拔,今年由3909名參賽高中生中,選出4名成績最優秀者擔任代表國手參賽。本屆選手表現優異,代表隊金牌獲獎者為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高三黃與真、國立嘉義高級中學高三劉宸安、高二黃亮昕,銀牌獲獎者為臺中市立第一高級中學高三胡凱捷。

中山生科系多年來參與國際生奧競賽培訓,參賽計畫的執行需投入大量的人力與物力,從初賽、複賽、選拔營及決選營等各階段的命題,到選出代表國手後的培訓,有許多參與者的默默付出。如生物科學系陳錦翠教授專長為遺傳學及分子生物學領域、江友中教授為植物演化、生物資訊,顏聖紘副教授為生態演化、昆蟲學,劉昭成副教授為動物神經生理學,張楊家豪助理教授為植物生態學,陳韻安助理教授為植物生理學,黃明德及傅瀚儀助理教授分別為生物資訊學、生物化學、蛋白體及基因體學,劉世慧助理教授為生物資訊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蔡欣原助理教授負責生物資訊學及基因體學等,以及退休仍持續關注生奧競賽的劉仲康教授為微生物學專家,趙大衛教授為寄生蟲及免疫學專長。此外也邀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畢業系友參與培訓,包括現任職於高雄醫學大學骨科研究中心的莊淑君博士、廖俊奎博士,分別參與無脊椎動物及植物分類解剖學實作培訓。

陳錦翠教授表示,明年將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辦第34屆IBO競賽,生奧團隊也將持續選拔、培訓生物學資賦優異高中學生參與競賽,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