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把宿舍變大了! 整理師教戰收納5原則

發佈日期: 2022-04-21
【西灣學院提供】宿舍空間不足?如何有效收納?為了幫助有相關煩惱的學生解決問題,中山大學西灣基礎教育中心「宿舍共學」系列活動邀請居家整理師陳怡秀分享宿舍收納秘訣,陳怡秀提出整理5大原則,並現場示範教學,學生也挑戰實作整理隨身包袋或錢包,現場討論熱絡。

陳怡秀首先介紹「整理師」職業內容。因近年來需求人口增加,整理師成為新興職業,影視中也不乏有以整理師作為主題的作品,例如《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便為整理師的其中一種分支。陳怡秀提及客戶類型可粗略分成三類人,第一類為工作時長久,且下班時間晚的人,例如有許多醫生都會聘請整理師。其次是不擅長整理收納的人,以及會整理,但需要整理師針對細節給予更明確收納建議者。

陳怡秀現場也帶領學生進行實作,她分享宿舍整理的秘訣,建議整理前可先拍照,準備紙箱、便利貼跟筆,方便紀錄前後差異和分類物品種類。她列出整理5大原則,「下架」是將所有物品拿出來;接著需要將物品依功能或使用習慣「分類」;「篩選」則是斷捨離,例如丟掉多餘的東西、留下真正令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陳怡秀特別提到,不記得致送方的生日賀卡其實是一大屯積物,若是能夠整理掉的話建議最好斷捨離。此外,「物品配置原則」為的是找出物品的家,規劃自己的黃金區,也就是從臉部下巴到大腿中間的區域,以對應櫃子的高度;最後「上架」便能將物品放置在恰當的位置。

實作過程中,陳怡秀除了說明折衣妙法,也讓現場參與者嘗試將紙袋折成適合大小的收納盒,學生並當場挑戰,按照5原則整理隨身包袋及錢包。針對錢包收納,陳怡秀建議錢、信用卡可收在錢包的裡側,以防打開錢包就遭人窺見。學生參與過程熱絡,專注聆聽並紀錄,也分組討論自己舊有的收納方式。不少學生反饋,從來不知道有如此有效率的收納方式,紛紛表示對於宿舍整理更有概念,也期待回宿舍實際應用,開始有意識地思考收納空間。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