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探討社會問題 社企競賽助攻7領域解方

發佈日期: 2021-12-23
【社企中心提供】近兩年面對世界性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不論是衛生政策、經濟發展與社會價值皆面臨巨大考驗與挑戰。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注入影響力投資、永續發展、科技創新及企業社會責任等觀點,解決重大社會問題,為當前焦點之一。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為了讓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更了解社會企業的本質與內涵,已連續七年舉辦社會企業提案競賽,今年 9月至12月搭配重大關注議題,舉辦「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以七大主題包括高齡及身心障礙、生態環境、循環經濟、在地創生、教育文創、友善科技及其他,鼓勵學生探討當前社會問題,並且實際操作體驗創業流程。

本次競賽報名團隊包括北中南各大專院校學生及國際交換生共同組隊參賽,共12組晉級團隊殺入決賽,獲參加「社會企業創新商業模式工作坊」,實地參訪社會企業「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及「杉林葫蘆藝術工坊」,並由專家業師以問題解決導向方式,跨校跨域分組引導,經由小組集體討論與創意發想,透過跨領域交流學習、互動與分享,以及業師之諮詢,提供商業模式以及創業的相關輔導,共同完成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的完整規劃書。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金牌獎團隊推動全球學術出版去中心化計畫,主要是為全球3000萬學術工作者,打造全球學術區塊鏈通證社群「Researchain」。藉由四大創新「出版制度、平台技術、商業模式、通證經濟」及五大去中心化「版稅、通路、股權、審查、知識」,推倒學術付費高牆,進而保障學術工作者權益,扭轉學者長期處於弱勢的慣例,藉由智能合約技術,落實高效、匿名、公正且利益共享的同儕審查制度。獲得銀牌獎的「永續啤酒計畫」則是以剩食作為出發點,希望成為台灣第一間專門利用剩食創造循環經濟的社會企業,再創剩食的價值。銅牌獎「READ計畫」則是希望能降低城鄉教育差距,與當前教育部的目標相結合,規劃國小1至3年級學生免費課後編碼和程式課程,並鼓勵學童與老師以英語互動,培養其好奇心並提升學習能力。

中山社企中心主任鄭義表示,本次活動透過深化重大議題,結合永續、創新、智慧、科技與社企,達成跨校、跨領域且具有創意及前瞻性培育模式的目的。競賽評審長、⼤號⽂創整合公關顧問公司負責人簡瑞鴻則鼓勵參賽團隊不論是否獲得獎項,都應該為解決社會問題持續努力,針對評審委員提出之建議進行檢討與修正,相信未來定有亮眼的成績與展現。鄭義主任也非常感謝評審委員所提出的寶貴建議與指導,他認為活動能提供參賽團隊不同的視野與學習機會,更期許各團隊能持續不斷精進,共同為解決社會問題而努力。

「社會企業創新商業模式工作坊」邀請專家業師包括保險業務策略與個人理財及風險規劃段逸君顧問、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羅日生主任、高雄市社會創新協會陳柏守理事長、城市創意發展顧問有限公司魏惠伶總經理及探索旅程有限公司謝啟民執行長;決賽評審委員為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彭春貴董事長、磐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敏捷總經理、⼤號⽂創整合公關顧問公司簡瑞鴻負責人、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林玉君協理。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