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鍛鍊跨國職場力 日商台灣區總經理:剖析文化差異、投其所好

發佈日期: 2021-04-05
【資深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全球化發展下,如何培養自己成為跨國人才?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校友王繹嘉,回母校分享他勇闖日本商社的甘苦談。王繹嘉指出,台灣與日本雖同屬東亞,但在生活習慣與企業文化上有極大不同。他在文化衝擊中,不斷拉扯並狀大心理素質,如今成為NASA Corporation台灣區總經理。他揭露跨國職場力所需的兩大關鍵:敏感分析文化差異與投其所好。

王繹嘉提及,自己自研究所畢業後,毅然決然前往日本找尋工作。在面試階段,令他感受到的文化衝擊在於,某次面試官在看完履歷後,都問他「你大學期間就讀台大,台大是什麼?為什麼要讀研究所?為什麼要讀這麼多書?」王繹嘉認為這是他最初到日本時,經歷到最震撼的一刻。他發現在日本文化中,比起學歷高,企業更在乎面試者是否具備專業技術能力。此時他也赫然發現,當踏出舒適圈時,擁有台灣唯一傳播MBA與台灣最高學府的學歷,無法成為自己勇闖世界的免死金牌。

日本的生活文化與台灣也存在著截然不同的差異。王繹嘉表示,日本人個性謹慎,十分重視時間觀念,不容許有些微誤差,例如打卡簽到是以「秒」計算。另外,因受東方傳統文化的影響,造就日本人習慣以脈絡式的語彙建構溝通。王繹嘉回憶,某次他跟著主管與國外廠商進行商談,國外業主詢問日本主管是否同意進貨,答案可以用簡潔的YES或NO表達,但日本主管卻遲遲無法開口,並又再度利用脈絡式的發言,將前因後果再闡述一遍,「此種迂迴的表達方式,常常導致結論容易失焦」。

另一方面,嚴謹傳統的階級關係也是日本企業文化中的特色。王繹嘉分享,透過職位與年資建構出的階級制度相當牢靠,「誰是前輩?」往往是新人進入公司時最先打探的消息。此外,「菠菜法則」也彰顯日本謹慎的特質,當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必須遵守菠菜法則中的三大步驟「報告、連結、相談」,及時回報並層層上傳,科層式的管理制度可以確保責任歸屬,但也使企業反應速度較為緩慢且耗時。不過,軍隊化式的管理方式,讓日本企業得以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也在全球產業鏈中穩住一席之地。

結合台日之間的差異,王繹嘉成為台灣區總經理時,在策略公司治理中整理出三大法則,分別是「將員工視為公司的資產與命脈、將成果歸功全團隊同時賞罰分明、擁有健康現金流」。他強調,台灣的反向文化衝擊建立於「較為不守時、買賣雙方權力失衡、慣性先抓出兇手再檢討問題」。因此,他希望揚長補短兩國之間的優劣勢。王繹嘉認為,練習敏感地分析異文化之間的差異,並且投其所好,每一次旅程,都會是探索自己最好的風景。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