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線上的你是另一種人格? 「電腦中介傳播」一窺社群上不能說的秘密

發佈日期: 2021-01-21
【管理學院提供】在這個資訊爆炸、多數人都沈迷於社群的時代,究竟在社群媒體上與真實世界中的自己有何分別?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王紹蓉教授開設「電腦中介傳播」課程,探討線上與真實世界中的社交差異。課程以傳播與社會心理學角度出發,剖析個人自我認知,並考量人與群體的互動層面,以新傳播現象探討人際間透過電腦溝通的傳播本質、互動關係與行為模式,了解每個人的特質在電腦中介的互動中是如何產生影響的。

「電腦中介傳播」每週以不同的電腦中介傳播理論主題讓學生進行討論,王紹蓉教授會以貼近生活的案例說明該理論是如何應用,例如在Instagram上的照片究竟想傳達什麼訊息?線上世界有真友情與愛情嗎?讓看似生硬的理論也能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學生融會貫通。

除了教師講解以外,每週也會讓學生輪流上台導讀論文,並以有趣形式幫助其他人理解特定理論,像是以「自我揭露」為主題的組別,就以心理測驗作為開頭,吸引目光的同時,也以不同脈絡清楚的介紹理論及其應用、研究結果與模型。報告也結合COVID-19情境,說明電腦中介傳播是如何影響人們在社群媒體上的自我揭露,並以影片說明在疫情之下,人們如何透過電腦中介傳播維持關係,最後則是透過問題討論,以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讓學生參與。此外,也有學生以自彈自唱「洋蔥」一曲,說明自我揭露的人格就如洋蔥般,需要被一層一層地剝開,巧妙將學術與日常結合。期末則由學生介紹在各種情境下,像是從愛情、友情、親情到職場、行銷、電玩手遊等,如何將日常與電腦中介傳播的環境連結。曾有學生使用脫口秀的方式,呈現線上與線下交友的情況,令人印象深刻。

行傳所學生何聲婷表示,修習電腦中介傳播課程不僅能瞭解人與人之間,透過電腦溝通的傳播本質、互動關係及行為模式等,藉由授課教師幽默風趣的教學方式,更使大家充分理解線上世界與真實世界中的社交與傳播模式。研究生楊展綸則認為,這堂課最大的賣點是「互動」,課堂上教授給的問題並不艱澀,反而與生活息息相關,學生不會因害怕錯誤而不敢舉手發言,也有機會聽到同儕充滿創意的答案。而針對學生的回應,教授也會給予更多延伸與見解,進而與連結理論,讓大家能夠發現生活中的大小事皆有可能用「理論」解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