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塑造目的地印象 知名旅遊電商談永續觀光

發佈日期: 2020-11-27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今年因新冠疫情爆發對旅遊產業產生巨大影響,入境人數大幅減少,推進旅遊產業開始轉型思考「在地」旅遊商機。打破過去以出國為旅遊為大宗,結合地方區域思維,中山大學USR-C「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和「創意街區發展與設計思考」課程邀請知名旅遊電商My Taiwan Tour產品經理黃玉景,分享旅遊觀光永續如何與地方創生做連結,融入社會、環境和經濟,開拓新的在地之美並發展更具差異化的旅遊產品。

「建造出屬於一個地方的Destination Image(目的地印象)是永續觀光可以思考的第一步」,黃玉景舉例斯洛維尼亞如何成功在周邊都是知名旅遊景點的狀況下打造特色,成功建造出屬於斯洛維尼亞的印象:歐洲綠色之都。以7成土地都被森林覆蓋作為國家特色亮點,主動申請聯合國核發的綠色認證,之後更建立國家認證標章,優先提供宣傳機會給認證店家或供應商,建立永續循環。此外,斯洛維尼亞舊城區在晚上限定只能步行或騎單車,透過「慢步調」增加城市觀光產值。

黃玉景也分享與My Taiwan Tour合作的成功在地案例-御鼎興醬油廠。他們以在地醬油職人的身份,強調醬油廠使用「黑豆」釀造的獨特性。當外地旅客安排行程至御鼎興醬油廠時,可了解詳細的醬油製作工法和釀造過程,更可以品嚐醬油料理的特色產品,如醬油蛋糕、醬油餐等。透過這樣的體驗規劃,不只給予在地店家更多推廣資源,更可以促進在地消費確保店家持續營運,建立永續旅遊的循環。

黃玉景強調,有時地方會為了發展而「取悅」旅客的想像,對在地了解不夠深入,販賣的商品也只是為了迎合觀光客;然而永續觀光應該是幫助地方持續推廣在地真正特色,甚至是將好的資源提供給經過審核的優良供應商,才能達成最有效的永續觀光。「鹽夏不夜埕」共同主辦人、中山大學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也呼應,鹽埕策展時加入永續概念,不光是運用在市集環保餐具推廣,更將「推廣鹽埕在地特色」和「提高與在地店家的互動」融入策展企劃中,持續與鹽埕人建造獨特的目的地印象。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