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外語實戰力 Gogoro社群經理教戰履歷亮點3撇步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從知名外商雀巢到Gogoro,還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英文簡報,Gogoro社群經理林奐名累積的外語經歷不侷限於「成績」,更重實戰力!受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中心邀請,林奐名暢談學生時期所累積的多元外語經歷,以及至歐洲當交換學生的收穫,他並剖析該如何寫出加分履歷,以「國際機會」、「履歷4元素」和「Bigger Scope」教戰履歷撰寫3撇步。

「有機會出國一定要出去」,大學和碩士皆就讀新聞系的林奐名主動爭取國際風箏節的接待和總召、BBC News local fixer和美聯社的台灣實習生,這些經歷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實際地訓練用英文對話的能力。此外,他也赴法當交換學生,不光要學習新語言,更要適應當地的價值觀,交換經驗開啟他學習更多語言的熱忱,最終成功考取法文檢定高級。林奐名強調,在不同國家生活的機會讓他建立多元的「世界觀」,更因為對國際交流的憧憬,明確了解自己更喜歡什麼樣的公司和企業,在求職方向上找到更精準的定位。

現場學生提問「國外求學的個人成長該如何具體化地寫上履歷」,林奐名分析履歷中一定有的「4元素」:可證明的數據與紀錄、國際探訪及交流經歷、硬實力整合、熱情,尤其「熱情」更為聚焦於人格特質的撰寫。他建議可以在履歷上簡單點出國外求學或交換的亮點經歷,並在面試前準備「一個故事」,將經歷和收穫用故事串聯。此外,人格特質的成長也可以運用故事闡述,讓亮點更具說服力。

「每一次的累積經歷,都要記得追求Bigger Scope」,林奐名運用國際風箏節來舉例,第一年爭取到接待一國的團隊,第二年他被分配擔任接待組的總召,不斷提升活動的負責權。他提到20/80的原則也可以用在履歷上,80%代表的是工作日常,可看出工作上的長年積累,而真正亮點則是特殊的20%,也正是每個人在工作中所可以追求的「Bigger Scope」,多元經驗、差異化將成為整份履歷亮點,讓面試官眼睛為之一亮。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