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心智圖聯想關鍵字 4原則創作吸睛海報

發佈日期: 2020-09-21
【校園記者謝凱淇採訪報導】傳達資訊、吸睛、提升活動參與意願,一張好的海報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或功能?由USR-C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主辦的「看圖真的可以說故事?初探海報的誕生過程」講座,邀請專業設計師李奕臻,分享如何運用心智圖及四大原則創作出吸睛的海報,更與現場學生實際演練,以新冠肺炎為題,設計防疫宣傳海報。

李奕臻任職的手心設計事務所,曾負責設計華航會員卡和高雄市總圖限定帆布手提袋,擁有豐富經驗的她,建議初學者可以用「心智圖聯想法」開始海報設計的第一步。在確定好海報主題與觀看對象後,問問自己「提到這個主題會想到什麼?」,並將答案全寫下來,繪製成心智圖,再取捨出數個關鍵字,作為海報的「構成元素」。接著,可以根據美國知名設計師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提出的「CRAP原則」:對比(Contrast)、重複(Repetition)、對齊(Alignment)、接近(Proximity)進行排版。李奕臻說明,為了維持海報的整體一致性,部分設計元素需要重複運用,圖案放置地方也不可過於分散,最好對齊某一軸線,並把互有關聯的文字訊息放在一起,透過改變字型與大小,達成類似分組的效果,方便閱讀,若適時使用強烈對比色凸顯重點,更能增強讀者印象。

基本功練好之後,加上個人創意便能為海報畫龍點睛,創意從何而來?李奕臻認為要從日常生活經驗去累積資料庫,多接觸不熟悉的事情、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並隨時紀錄可能成為海報素材的事物。李奕臻也分享設計小技巧──嘗試不同組合,以設計咖啡杯為例,三種不同杯體和三種相異把手,事實上可以搭配出九種咖啡杯,設計海報時也是如此,各種元素相互碰撞,也許能意外創造新意。

針對大學校園常見的講座海報,李奕臻則建議可從講題著手,先詢問清楚詳細演講內容,根據可能提到的主題去發想、構思,相比講者大頭照配上講座資訊的普遍設計,更能吸引目光。另外,她也提到一些視覺探索平台作品有相當多資源可參考,觀摩過程中多加研究,也能碰撞出不同靈感,讓製作海報的過程事半功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