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乘載希望的小米方舟 從原鄉部落合作談大學社會實踐

發佈日期: 2020-09-10
【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計畫提供】為瞭解大學如何與原鄉部落合作進行社區實踐、促進地方創生,國立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計畫特別舉辦〈那座山是族人的冰箱─泰雅小米方舟計劃&傻瓜農夫聰明蛋〉交流講座,邀請台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人文創新主任林益仁及新竹尖石鄉泰雅族農夫夏禾,分享為復育泰雅族原住民小米、推動保種所打造的小米方舟平台,希望以社會企業的營運模式支持部落小農,透過自然農法的耕種方式,實現永續經營的生態體系。

新竹尖石鄉煤源部落的泰雅族農夫夏禾,堅持不用有機肥料及農藥,研發出「傻瓜農夫」自然農法。他認為自然農業就是創新農業,需要先瞭解環境,再進行研究分析,最後才能有創新性作法。「回到農場就要歸零學習,明天永遠有新東西。」他所培育的「傻瓜農夫聰明蛋」,現在也透過小米方舟平台銷售。新竹尖石鄉煤源部落是臺灣最早產煤礦的地方,但目前大部分的土地都賣給了外地人,夏禾呼籲部落青年返鄉照顧自己的土地,現在他帶著全家大小投入,希望從自己做起。

同樣耕耘尖石部落將近20年的林益仁過去多是關注於生態、森林、河川等相關政策,近年他開始意識到其實對於部落族人而言,生計才是日常最根本的問題,「從事任何社會實踐或社區發展工作,經濟面向是無法忽視的。」他們打造的小米方舟平台目前採團購策略,希望透過自產自銷,建立起網絡,讓部落小農可以直接面對市場,發展新生意。

「大學教授為何要去賣菜?」林益仁反思大學積極介入社會實踐工作的動機。他認為,投入社會實踐必須要有清楚的動機,因實踐過程需要有力量,這力量來自於動機,來自你相信的價值與理念,缺乏動機將無法堅持。過程除了個人,還需要夥伴、需要團隊。「投入社會實踐,不僅讓我在學術面看到新的可能性,更重要是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林益仁表示。

雖然小米方舟平台目前還處於虧損狀態,但在未來擴大銷量後,應該就有機會開始獲利。最後,林益仁談到,與小農建立互信是非常關鍵的問題,「信任沒有捷徑,信任需要陪伴、需要互動。打破小農原本的產銷模式,帶給他們更好的收入,他們就會有信心。」

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計畫執行長黃心雅認為,知識必須與關心土地、真正有行動力投入社區實踐的人共同生產,才能豐富生命與生活,同時有益於生生世世的下一代。但如何走出學院呢?則必須要有感動人的故事,所擁有的共同價值與理念,才能被日常實踐的知識喚醒。「感動」才會「行動」,因為「行動」,知識才有意義。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