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院選修大熱門 3基礎商管課程上線

發佈日期: 2020-09-07
【管理學院提供】因應數位趨勢及跨域學習需求,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開設3門商管基礎線上課程,提供非管院學生跨院選修,鼓勵學生多利用線上資源,不僅隨時隨地可以透過線上課程影片上課,單元型設計搭配測驗題、互動討論版等形式,讓學習效果更加倍。

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表示,為達建立基礎學科共同教學內容機制的使命,管院訂定核心課程政策「整合管理基礎課程」,匯集院內系所優秀師資及教學資源,提供重要的管理基礎課程給跨院系所的學生共同修習,以期強化院內學生管理知識與技能,也解決外院學生修不到實體課程的困擾。

管理學院3門開放跨院選修的線上課程包含「管理學概論」、「經濟學概論」、「財務報表分析」。「管理學概論」由獲得中山大學教學類傑出教師的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授課,課程從「誰是管理者?」議題開始,延伸至管理者的規劃、組織、領導、控制四大活動,並討論這些活動背後相關的理論,包括決策、溝通、激勵與倫理分析等。

企管系副教授佘健源開設「經濟學概論」,協助學生未來建立其對市場的判斷能力,課程介紹學習經濟學所需的數學技巧、經濟學家對市場運作的基本看法、市場中最重要參與者:買家與賣家的理性行為,並討論他們之間的互動將如何形塑出市場的變動。

「財務報表分析」授課教師、財管系助理教授蔡佳芬表示,財務報表可視為一個企業的縮影,也是了解一個企業的最佳資訊來源,「中山大學的學生即將是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學習閱讀公司財務報表都是必備的能力。」藉由課程培養學生站在債權人、經理人或者投資者的角色深入解讀財務數字,並能比較公司財務差異、了解現金流和風險分析概念的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