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午間音樂會 奏出你所不知道的少年莫札特

發佈日期: 2020-09-07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明年適逢莫札特逝世230周年,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陳鈺雯以「少年莫札特的煩惱」為主題舉辦午間音樂會,由6名音樂系學生,1人說一段故事搭配1首莫札特早期的奏鳴曲作品,選定的主題包括有莫札特與父親及其他音樂家之間的人際關係、莫札特的樂器-與鋼琴與小提琴、旅遊及書信等之間的故事,讓更多愛好音樂的人更加了解莫札特,也拉近與古典音樂的距離。

此次音樂會為翻轉音樂系小提琴主修課程的實驗成果,由6名學生透過說故事讓非音樂系的師生,對莫札特少年時期的故事有更多的了解。活動分享的主題包括他與父親間的複雜關係: 父親是他的老師、伯樂,也是對他予取予求的經紀人,更在一位在莫札特成年後追尋自我解放時常與他意見相左的嚴父。對於鋼琴,小時候視為玩具,對於彈琴樂此不疲,但長大後因成為一種賺錢的工具,對鋼琴的喜愛不再那麼純粹。莫札特也因時常在外演出和求職,旅行成為他吸收不同音樂風格及創作素材的重要靈感來源,書信也因而成為跟親友聯絡的重要工具。在書信中可以看出莫札特對工作上的不如意,或是跟其他音樂家之間的來往關係,是研究莫札特生平的重要史料。

學生結束分享,在演奏作品時,也就因為理解莫札特在創作曲子時的背景與心路歷程,曲子的呈現更加貼近莫札特當時的情感及想法。主修小提琴的音樂系大四生簡毓塘表示,為了詮釋一個作品而去查資料是一件比較嚴肅的事情,但是以「了解莫札特的生平背景」作為出發,會讓心態轉變為「了解一個人」,近而貼近作曲家身處的時代背景,使得在演奏曲目時,讓樂曲富有更真實的感情。

陳鈺雯助理教授表示,此次音樂會選擇以莫札特作為主題,主要是因為莫的音樂風格大家普遍能接受,許多人在念書時或是在咖啡店聆聽的背景音樂,就是播放莫的樂曲。對於音樂會的演出,她希望學生藉由準備演出的過程獲得收穫,包括:查詢莫札特的生平資料後,培養台上口語表達能力,將故事說得簡單易懂、讓人覺得有趣,同時養成在演奏作品前,先搜尋作曲家創作的創作動機,有故事憑據的去演奏曲目而非憑著自我的感覺演奏,讓演奏出來的樂曲更加有溫度。最後她期待藉由此次活動拋磚引玉,未來以更多不同形式的音樂吸引更多人共襄盛舉,感受音樂的美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