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玩桌遊學減塑 身體力行海洋永續不是夢

發佈日期: 2020-08-10
【校園記者張洋旗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科學程與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舉辦「以山海為名,打開永續的下一個十年」講座,邀請湧升流環境教育創辦人李東霖帶領學員玩「淨灘」主題的桌遊,邊玩邊省思如何減少塑膠用量,也請點點塑環保科技公司創辦人之一洪以柔,透過視訊方式分享團隊研發過濾海中塑膠微粒機台的初衷,引導學員思考如何結合公民、當地協會及政府3方,共同推動海洋永續。

李東霖以「淨灘桌遊」引導學員思考減塑的重要性,學員在遊戲的過程中,對於遊戲關卡設計內容「垃圾不斷被沖入海底」,內心產生無力感,大家藉此了解到有時垃圾產生的速度與人力回收無法取得平衡,常會因為清除不完導致剩餘的垃圾重新流入海中,李東霖也秀出基隆海岸一處不起眼的垃圾堆中,竟發現30年前的包裝紙與打火機,這些皆讓學員思考海廢不會因時光流逝而化解消失,反而會因海流而被帶到世界各處。李更透過播放影片,展示各國處理垃圾的態度,讓學員省思台灣人處理垃圾的態度,以及如何透過身體力行,減少垃圾,愛護海洋。

洪以柔則分享她與大學同學從「想為海洋消除塑膠微粒」理想出發,與夥伴帶著一股熱血合力研發過濾海中塑膠微粒的機台,以及遠赴矽谷參加加速器計畫的過程。她表示,研發過程發現,以環保作為出發點的裝置,也能運用在過濾工業廢料上,以及降低養殖業排卵過濾的成本,拓展了不同類型的客戶群,「這證明環保事業和其它熱門行業一樣也是前景可期,端看大家如何運用」。談到守護海洋,她認為,實行一個地區的環保運動,不光靠自己身體力行,應和當地協會與政府3方共同合作,一同出錢出力,讓身處環境變得更加美好。

學員在現場寫下環保淨塑的目標,大多數人選擇以環保餐具代替免洗餐具,少數人選擇親身前往海灘撿海廢淨塑。中山大學生陳則維分享,聆聽講師創業歷程,助他激盪思考如何將環保結合到未來想投入的文創事業上,期做出令人眼睛一亮的創新作品。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