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直面政治隔閡 市議員黃捷:創造理性對話

發佈日期: 2020-05-28
【校園記者謝凱淇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日前邀請高雄市議員黃捷蒞校,分享她從事政治工作的心路歷程與困難。從政路上,與選民的觀念溝通、現實與理想的拉鋸、選舉立場的世代撕裂等,黃捷一一直球對決,她認為,面對政治理念和立場相左的人時,弭平對立、避免無謂爭吵才是開啟理性溝通的成功方式。

初任市議員便在總質詢時以一記白眼成名的黃捷分享參政至今點滴,她認為,相較男性,社會普遍對於女性參政有較多的不信任感和反對聲音,黃捷參選議員的道路上,不乏對其「年僅25歲」、「女性」的身份持懷疑眼神。在拜票過程中,總有民眾對黃捷說「女生就是要在家相夫教子」、「社會地位越高會嫁不出去」、「妳應該去選美而不是選舉」,但黃捷並不因此退縮,她選擇用毅力慢慢與選民溝通,向大家證明自己的實力。

黃捷提到,實際踏入政治圈之後,需要與他人交流的場合也不少,舉凡和其他政黨的互動、私下斡旋,抑或是接受民眾陳情、推動新政策等,都需要勞心費力去對話。她坦言,很多時候必須在理想和現實間取捨,每日都在兩者之間拔河,不像學生時代只要充滿熱情就好,必須考慮執行面、可行性,她也建議想要從政的人需做好心理準備。

黃捷表示,自己和父母的政治立場大相逕庭,無論是政黨認同或對各種議題的看法,幾乎皆持相反意見,但在經歷許多衝突後,黃捷也漸漸了解到如何運用委婉的說話技巧創造與家人的溝通機會。「絕對不要否認他們」是重要的第一步,黃捷說明,無論當下多麼想要反駁,也不要對他們說「你錯了」,情緒冷靜後再試試「順著他們的邏輯講」,引導對方發覺自己的錯誤和盲點。黃捷舉例,若父母對特定政治人物的不當行為有袒護舉動,比起直接表達「你就是在護航」,不如肯定他們的想法,並表示既然這種行為是正確的,自己以後也要模仿,如此一來,父母就會驚覺自己不理性的包庇。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能成功避免衝突,也創造彼此理性對話的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