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拒絕職場性騷擾 《歐娜的抉擇》中山映後座談

發佈日期: 2020-02-20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MeToo 運動自2017年開始,至今依舊有許多人關注著職場性騷擾或是職場性別平等的相關議題。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國立中山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電影社︑性別友善社和藝文中心舉辦電影《歐娜的抉擇 Working Woman》放映講座,邀請曾任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總監的游婷敬到場座談,現場就職場性騷擾防範及檢舉引發熱烈討論。

《歐娜的抉擇 Working Woman》放映講座吸引不少校內師生及民眾觀影,包括離職不久、剛回歸家庭的媽媽,甚至有曾遭遇類似職場性騷擾事件的觀眾分享觀後心得。校園中如何防範或檢舉相關行為?兼任大學性別平等會委員的游婷敬提到在大學場域遇到性平問題時的協助管道,針對提問「如何蒐集相關證據?」因大多時候被害者可能驚嚇到無法反應。游婷敬表示,可使用「口頭描述」的方式,甚至不一定要有肢體上的接觸才能列入性騷擾,言語或心靈上的影響皆可以。

現場游婷敬也詢問了男性觀眾如何看待女主角在片中既要顧及家庭,又必須對抗職場上老闆性騷擾所做的選擇,一位教授提出「私領域轉為公領域」的預防方法,他舉例,當有女學生來辦公室找他談話,他會要求學生不要將門關上以免造成誤會。游婷敬也提醒,事件發生前「防範」的重要性,再次說出口對被害者來說都是二次傷害,電影中,女主角歐娜在第一時間被自己的丈夫譴責,也造成了更多心靈上的傷害。若是真的發生不幸,游婷敬也運用電影中女主角丟掉證物的一幕,提醒證物的重要性。

游婷敬提到,工作場域中遇到的客戶和業主,甚至家庭聚會,都不免觀察到無心又或者是有意的風涼話以及黃色笑話,「你們覺得如今社會或是我們身處的環境當中,這樣類似的事件是否真的有少一點?」游婷敬拋出提問引人反思。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最後選擇離職,並且找了適當機會要求老闆當下直接簽推薦信,儘管並沒有直接對老闆有實質懲罰,游婷敬認為,被害者如何面對這樣的場合,以及如何在發生事件後爭取自己的權利相當關鍵且重要。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