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想把藝術當飯吃? 泫雅平面設計師:刺點、差異化

發佈日期: 2020-02-17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曾擔任過韓國知名歌手泫雅來台見面會平面設計,現任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的平面設計師張芳榜,受邀於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以及國際扶輪社,與學生暢談藝術遇上商業的跨域平衡。

張芳榜表示,藝術相關背景出身,繼續走藝術創作的人少之又少,儘管中山大學沒有藝術創作科系,卻有許多發展可能,因藝術學系有時反而容易受限於技術。張芳榜的大學畢業門檻需8件作品,然而他不斷維持創作強度和頻率,畢業時他已累積230件作品;去年他更要求自己一年設計100張海報,將油畫創作上的能量轉換到平面設計上。他認為,想將藝術當飯吃需要具備「能量轉換」和「不斷持續創作」的能力。

張芳榜提到,學習「與社會溝通」也相當重要,光是會創作卻不會與市場和社會溝通是不行的。近幾年文創市場拓展,同時也帶出另一問題,張芳榜直指台灣文創商品的文化成分不多,攤位商品重複性太高,他強調,要懂得包裝文化才能做出差異性。他以知名法國文學家羅蘭巴特所提出的「刺點」概念為例,每個人的刺點都因自己的背景經歷而有所不同,張芳榜認為,「刺點」和「個人化差異」是藝術結合商業中的關鍵性。

針對產業結合,或是現今常提到的「斜槓」,張芳榜認為,「先成為一個單一項目的專家」才能去跨足斜槓。身處在關鍵字時代,首要必須透過關鍵字來確立個人創作在市場的定位,才更有機會去發展額外的可能。他引用了知名藝術家芥川龍之介名言:「刪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瞬間,我都不能成為今天的自己。」再次帶出刺點概念中延伸個人差異在市場中的重要性,激發在場學生思考個人的關鍵字和定位。透過綜合軟實力和硬實力,在商業領域中便能建立起個人的藝術品牌,並在兩者跨域中達到平衡。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