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藝術治療化解恐懼無聊成果發表(民眾日報)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表達藝術導入醫療,讓看診、住院及復健不再是噩夢!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李美文與高榮復健醫學科醫師何正宇開設「表達藝術治療個案探討」課程,邀請高榮、高醫包括身心科、小兒科、癌症科、安寧科及高齡科五大科別相關醫療師資參與,藉由戲劇、音樂及繪畫等表達藝術,鼓勵學生發表創意方案,輔助醫療人員所遭遇到的醫護困境,並緩解患者因就診、住院引發的不安和焦慮、及復健過程中的無聊感。

 學期末成果發表會上,中山大學學生以簡報演說方式闡述這些好點子,希望能實際應用於醫療場域。以「寫下自己人生的最終章」提案為例,學生以手繪漫畫結合VR設計動畫遊戲,讓使用者融入其中、選擇角色,並運用心電圖曲線與聲音模擬死亡。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自己有選擇的,藉此反思生命的意義,平靜地度過人生最終章。

 「音樂疊高手部復健器具」的發想則來自於細微觀察。中山大學學生參訪高榮時發現,患者在進行「套方塊」這類重複性極高的手部復健過程難免無聊,因而想到導入音樂元素。學生設計先讓患者選一首自己喜歡的歌曲,LED燈隨著音高亮起,患者再隨著光的導引套入方塊,只要放一個方塊就可產生一個樂音或一段樂句,「每一個復健動作都有音樂反饋,全部動作完成歌曲也就播完了!」此外,每首樂曲的複雜度也代表復健動作的難度,可提供醫師及家屬參考復健進程。

2020-01-18 ╱民眾日報 ╱第B14版 ╱生活資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