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聚焦菜市小人物 街拍攝影師洪立楷談紀實攝影

發佈日期: 2020-01-16
【校園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在IG上擁有2.8萬粉絲、創建標籤「小人物大城市」獲廣大響應的紀實攝影師洪立楷至中山大學演講,他侃侃而談近期發起的攝影計畫,透過鏡頭,帶領學生走入凌晨三點的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希望學生走出同溫層,透過紀實攝影觀照日常風景裡淺藏的種種社會問題。

從街邊咬檳榔的小狗、捷運上打瞌睡的乘客,到國術館門口的老舊機車,都是洪立楷鏡頭下捕捉的風景。他的作品以街拍聞名,「這些大城市裡面的小人物都是很值得記錄的,是我們的文化資產。」洪立楷希望用紀實攝影的眼,去了解身旁事物的運作方式,找尋自己在社會中的定位。

洪立楷發起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攝影計畫,提起攝影過程,他表示和原本想像有很大的落差。在接觸菜市場的初期,他的印象是菜市裡的工人們很兇,一身刺青加上工作過程中不時飆出的國罵更令他不敢上前搭話。但等他實際踏出第一步和對方攀談後,事情卻進行的非常順利,進果菜市場拍攝五、六十次中,僅被拒絕一次而已。洪立楷說,菜市裡的人們不但親切友善,也很願意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比如他想要拍攝車子裡的神像,貨運司機不但滿口答應,還拍胸脯保證「以後你要拍什麼就跟我說啦,我一定都幫你辦到!」令他印象特別深刻、感動,「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可以說是我的第三個家」。

拍攝過程中他也發現許多菜市裡的議題,包含勞動年齡層偏高,市場裡幾乎看不到年輕人,傳承上面臨嚴峻挑戰。此外,果菜市場凌晨一點開始運作,日夜顛倒的作息,也讓不少工人得靠檳榔或提神飲料保持清醒,長期下來也對健康造成負擔。

洪立楷談起紀實攝影在自己人生中的定位,他表示,有太多的日常容易被忽略,但是這些日常可能並不平常或不正常,或許是他人遠道而來的風景,也可能暗藏值得探討的議題。「紀實攝影承襲紀錄片的精神,是社會寫實的關注」,引用自資深紀實攝影師沈柏逸的話,洪立楷說,他紀錄這裡的人們,記錄他們的樣子、他們怎麼生活,也期望在場的學生能夠認真地觀察生活周遭,發現自己日常風景裡,那些不尋常的「大城市小人物」。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