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一眼感覺 產品聯想激盪品牌行銷

發佈日期: 2019-12-05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對我來說,品牌就是『看到時的一種感覺』」。中山大學創業育成中心邀請BeanInCave(洞豆創意媒體)專案經理龐琮奇分享品牌建立與經營經驗,現場並腦力激盪創意聯想,引導中山學生實際體驗定位品牌策略的一環。龐琮奇認為,品牌經營首先要從「產品」下手,因為品牌的根本力就來自於產品本身,當有了好的產品,品牌行銷就是「營造感覺」。

講座中,龐琮奇分別以五種不同風格的店家為例,邀請中山學生兩兩一組集思廣益,針對不同店家想出關鍵形容詞,並寫下實際操作的方式和可能結果。經過熱烈討論,各組分享所提出的關鍵字,蒐集了各種方式,像是像是負責台式炸物店組別的中山學生提到「媽媽感」、健康飲食餐廳組別提出「綠黃設計感」想法,龐琮奇表示,關鍵字設定的方向大多相似,但實際操作的部分才是每家公司策略的差異化。

行銷時不可缺乏的就是「產生連結」,例如不同產品連結不同風格,要讓在顧客到店內消費時產生同樣的感覺並且建立連結。龐琮奇提及,每個品牌行銷都需要定期評估,往往也會在評估過程中,挖掘更多起初沒有預想到的部分,進而去做一些修正。也因此,隨時更新和調整的能力十分重要,例如他擔任專案經理,對內和對外都必須協調、兼顧,才能讓專案順利進行如期完成。

洞豆創意媒體曾與長榮航空、Cartier、渣打銀行等擁有多年口碑的公司和企業合作,龐琮奇提到,面臨客群或市場轉型時,在包裝設計上和經營品牌的策略上也需要重新修正。他以創立超過60年的台灣鋼筆廠牌SKB為例,一改過去的老舊傳統包裝,運用刷色效果設計出全新墨水瓶包裝,藉此吸引更多年輕族群購買。龐琮奇提醒,不單針對產品,同樣的品牌行銷概念也可以運用在個人身上,嘗試將自己當成產品介紹行銷,也可以為自己定位,打造個人品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