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業生態大揭密 政經系校友帶你洞悉百貨業

發佈日期: 2019-12-05
【校園記者吳亭瑩採訪報導】為幫助學生更了解百貨生態及產業趨勢,學生事務處邀請政經系校友徐馨臨分享在百貨公司多年的工作經驗。徐馨臨現任遠東百貨總公司女裝部業務主任,她認為百貨業相當具有挑戰性,建議新鮮人進入百貨業挑戰之前應先了百貨公司屬性、區域市場狀況及品牌相關知識,增強自己的即戰力。

徐馨臨表示,近年台灣區百貨競爭非常激烈,光是台北市信義區這個兵家必爭之地,就有14家百貨公司。此外,百貨型態也越來越多元,例如社區型百貨、Outlet等,近期開幕的「悦誠廣場」便是一種社區型百貨,主要客群為百貨周遭的住戶,因此樓面配置與一般傳統百貨不同。

提到百貨公司的行銷方式,徐馨臨指出百貨業營業目標及行銷檔期,會緊扣各大節慶進行滾動式規劃。年底的周年慶也相當重要,銷售業績佔比越來越高,可能會佔百貨公司年度營業額的兩成,因此業者皆會不遺餘力地投入周年慶的活動配置。談到趨勢,徐馨臨表示電商的確影響了百貨業的業績。在此強勢競爭下,百貨公司也積極轉型,如開發App及電商網站來因應。


徐馨臨過去曾擔任少女裝及化妝品的樓面主管。她笑說,每次換個樓層就像換個新工作一樣,需要懂得快速適應。當樓面主管進到一個樓面時,不一定熟悉每個品牌櫃位,因此要多跟專櫃人員交流。且不僅要跟樓面的專櫃人員打交道,也要會處理客訴及樓面的大小事,「走動式管理對樓面主管來說很重要」。透過巡視樓面的過程,樓面主管可以更瞭解客人的習性,在規劃行銷活動時也更得心應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