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墾丁再現八種新螃蟹(台灣時報)

〔記者黃恆美恆春報導〕陸蟹寶地墾丁,再現八種新螃蟹。墾管處補助國立中山大學博士候選人李政璋多年來致力於墾丁國家公園,與周邊地區的陸蟹研究,今年他與多位國內外蟹類分類學者於國際期刊上發表最新的研究成果,總共為恆春半島增加了八種陸蟹的紀錄,其中有四種就集中分布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港口溪。

 李政璋今年與多位蟹類分類學者(中興大學施習德教授、許智惟研究生、新加坡大學教授Ngan Kee NG、海洋大學何平合教授、海科中心江國辰研究員、福建集美大學施宜佳教授)合作,分別在國際期刊「甲殼動物學(Crustaceana)」以及「動物學研究(Zoolgical Studies)」上發表最新的論文,總共為墾丁增加了包括顆粒方顎蟹等八種新紀錄的陸蟹,其中有四種就集中分布於墾丁的港口溪,而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記錄到的陸蟹至今已高達六十五種。墾丁國家公園是世界級的陸蟹寶地,屢次有新的陸蟹被發現。

 如李政璋在稍早的二○一八年於港口溪發表了兩個新種,今年又再度新記錄了八種,成果極為豐碩。據統計,加上這批新發現之後,港口溪的陸蟹種類已經達到四十五種,是墾丁與恆春半島五大陸蟹熱點(保力溪、後灣、香蕉灣、港口溪、出風鼻)之冠,而全恆春半島的陸蟹則來到六十七種。這些還只是陸蟹研究裡的冰山一角,可能還有許多尚未正式發表或記錄的種類存在港口溪,原來港口溪蘊含的陸蟹多樣性在歷年都是被低估的。

 然而,對於這些珍貴陸蟹的棲息環境,卻仍面臨人為工程的威脅。以往曾有陸蟹發表後,其棲息地卻被列為河川工程整治的對象。期待相關單位、在地居民共同來保護牠們的棲息環境。

2019-12-04 ╱台灣時報 ╱第12版 ╱東屏焦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