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仁武校區第一步:提供居民休憩場所(台灣時報)

〔記者黃文政仁武報導〕延宕將近十年,中山大學仁武校區設立案終於踏出第一步,在立委林岱樺、市議員江瑞鴻及前市議員沈英章「窮追不捨」精神的催促下,第一期居民休憩場所建設,七日將正式對外開放,接著醫學、健康智慧及生態休憩三大園區將陸續登場。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位在保五總隊正對面,過去是八軍團一零一師駐紮地,也是新訓中心之一,在地人稱仁武西營區。後來軍方撤離,現地閒置。

中山大學為解決西子灣校區空間不足問題,民國七十七年起計畫開發澄清湖新校區,九十六年因鳥松育才段因承租地上物補償爭議中止,一百年取得仁武西營區土地,重啟仁武校區計畫,卻因旗山斷層通過,環評出現變數,設校案幾乎停擺。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一零四年十二月底公布的旗山斷層帶,正好貫穿近一半的仁武校區,一零五年一月多名環評委員都認為若蓋在斷層上可能有安全疑慮,要求開發單位進行進一步風險評估。

一句「風險評估」,中山大學消極處理,設校案幾乎停擺引發反彈,案經前市議員沈英章與市議員江瑞鴻在議會發聲,表現「不設校就還地」不同意阻礙地方發展的堅決態度,還有立委林岱樺也辦理多次會勘,催促中央教育部重視民意需求,二零一八年底環評終於通過,中山大學設校開啟新頁。

中山大學將保留中線兩側一百公尺不建大樓,中線左側近六成土地開發成生態園區,供民眾休憩使用,右側四成建地將投資上億元新建醫學院,至於建物用地,將籌建一系(學士後醫學系)、三所(生物醫學、醫藥科技及臨床心理學研究所)方向規劃。

開發案延宕將近十年後,終踏出休閒綠地開放第一步,民眾將新增一處綠帶植栽休閒好去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