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高中攜手跨域創新課程 中山奪高瞻計畫「大學團隊組」特優

發佈日期: 2019-09-10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博雅教育中心主任蔡俊彥副教授團隊輔導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中學高中部、國中部課程發展,以「跨領域主題式教學」的方式結合語文、數理、生物、地理及生活科技等領域,發展出以永續環境與新興科技為主軸的跨領域專題導向學習創新課程。計劃於科技部「第三期高瞻計畫」成果展獲「大學團隊組」特優,審查委員並肯定中山大學團隊深具科學教育背景,課程規劃紮實。

為提升國中、高中職科技教育的品質,研發跨領域學科的學校創新課程,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與教育部共同規劃推動「第三期高瞻計畫:新興科技融入中學之創新課程發展研究」,由大學端學校輔導中學端學校透過研發學校創新課程,或共同開發融入中學學校課程之教材,以改進教學現況,同時提供學生情境化的探究學習環境,引發學生對科技的好奇心與興趣,培養學生主動探討科技對人類的影響等能力,培育新興科技素養的國民。

中山大學與中山附中計劃課程以「永續環境」為主軸,透過「素養導向教學」策略,發展出顯微攝影、空拍機、Arduino應用等新興科技課程,引導學生發現、解決問題,以建立學生的多元探究能力與科學涵養。課程培養學生探索力、思辨力、實踐力等核心能力,引發學生自主學習,並透過專題進行合作學習與人溝通,期盼改善人類生活環境品質,以落實12年國教課程中素養導向精神。

計劃也呼應12年國教課程綱實施,中山附中高中部分有專題研究、探究與實作2課程模組;國中部課程則組成學生社團進行獨立研究課程。此外,在這此模組下架構基礎課程,讓整個課程支援專題導向學習能更加完整透過此專題導向課程,培養學生閱讀與發問、論證與邏輯、科學寫作及觀察操作等能力,透過此專題導向課程,培養學生閱讀與發問、論證與邏輯、科學寫作及觀察操作等能力。例如,為了加強國、高中學生的基礎專題能力,課程中規劃Arduino的感測器程式設計、論證課程及專題論文的製作技巧訓練,讓學生最後可以完成以Arduino的感測器程式監控環境的專題論文製作。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