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用到醫院看病! 中山師生創新研發「隔空看診」

發佈日期: 2019-02-23
科技研發結合遠距醫療!中山大學智崴資訊科技聯合研究發展中心結合電機系學生,研發一款「人體生理訊號記錄分析儲存系統」,醫師可透過此系統觀察患者的心音訊號,讓偏鄉或行動不便的病患可省去舟車勞頓之苦,直接在家中接受診斷,測得的數據還能有效做為醫師判斷病情的依據。

台灣逐漸邁入老人化的社會,慢性疾病將成為國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威脅,醫療資源亦會造成莫大的支出。目前的醫學檢測大都是在大型醫療院所完成,不少病患為了檢查及回診的需來回奔波,也浪費不少社會資源,因此改善醫療品質、降低社會成本及增加便利性,至為重要。智崴科技中心與電機系學生共同研發「人體生理訊號記錄分析儲存系統」(以心音為例),讓遠端智慧型診斷裝置成為慢性疾病高危險群遠距的檢測設備,幫助患者即時發現生理異常及早就醫,訊號處理功能也提供資訊讓遠距專科醫師作為專業診治的參考。

「人體生理訊號記錄分析儲存系統」分為三部分,包括無線電子聽診器、Server端及Camera Client端。患者可使用麥克風和自製共振腔,截取心音訊號,後級接上濾波與放大電路作雜訊前置處理,再送到微控器處理並傳輸到WIFI模組,以實現無線傳輸。醫師(Server端)診斷時可透過手機及視訊指定患者(Camera Client端)將聽診器放到心臟周圍部位,並接收從患者端發送過來的心音波形資料,並使用以機器學習訓練好的模組,進行輔助診斷,儀器自動讀取心音訊號,並回傳醫療院所,且可把抓取的心音訊號畫成波形存在本機,醫師可依照回傳資料判斷患者最新病況,給予最即時診斷及用藥。

智崴資訊科技聯合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邱日清表示,在研發前為安排許多業師演講,隨後學生創意發想如何利用專業創造,並且以走入社會及人群為目標,如幫助患者的輔具或益智型互動體感科技,並以人工智慧的方式,協助患者復健或孩童學齡前學習,先前也有學生研發「射箭模擬器」、「體感娃娃機」及「Hit The Note」音樂節奏遊戲,成功運用專業讓互動科技更加運用在生活當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