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詳解國寶級古地圖 社會系葉高華教授著作獲金鼎獎

【研發處提供】本校社會學系教授葉高華著作《十八世紀末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解讀》整合臺灣史學界對地圖專業的考證,更進一步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將古地圖地理資訊轉譯成現代地圖定點,呈現臺灣人文地理樣貌的今昔變化。《十八世紀末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解讀》獲選為第42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榮譽獎項再為中山學術成就增光。

葉高華教授表示,《十八世紀末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解讀》可說是國寶級〈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古地圖的「工具書」。〈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為清帝國標記原、漢分界位置的特殊輿圖,畫工精細且字跡工整,並載明了豐富的地名資訊,為歷史地理學、族群互動關係、移民與拓墾、清帝國行政軍事體系等相關研究議題的珍貴參考史料之一,堪稱現存古地圖最細緻者。

為了讓民眾深入了解此國寶級古地圖,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組織研究團隊,由葉高華教授主持、魏德文先生、黃清琦先生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石文誠共同參與,展開2年的研究計畫,由臺灣歷史博物館與南天書局共同合作出版《十八世紀末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解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9-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