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拼圖走闖愛河周邊館舍 中山USR計畫響應國際博物館日

【社會系/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計畫長期深耕高雄旗鼓鹽區域,師生也將課程中採集的在地故事和研究在社區和博物館舍進行策展和展演。今年計畫響應國際博物館日,串聯勞工博物館與愛河周邊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文學館、高雄市電影館,推出「愛『拼』才會贏」-518國際博物館日串聯活動,活動展至5月27日,邀請民眾逗陣拼出趣味、贏得知識、分享故事。

愛河畔有不少充滿在地性的博物館,各館舍都有各自的豐富館藏與主打議題,豐富市民視野。中山大學共事館計畫自2018年起與高雄市的博物館舍合作,希望能將師生的研究調查成果與博物館策展結合,增加博物館在地的故事性,學生也能從中學習到策展的專業技能。

今年加入國際博物館日串聯活動,以實踐場域之一、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的「溝町」作為行動博物館,透過計畫課程的轉譯、學生的創作,以及相關時事議題的展覽,呈現其多樣性並將議題帶入社區互動。本期展覽搭配博物館日的在地性,規劃為「鹽夏不夜埕回顧展」,鹽夏不夜埕是由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師生在鹽埕舉辦的創意街區在地節慶,今年已邁入第六年,多年來師生採集了鹽埕許多在地故事與發想創作,也已獲得在地店家與企業的支持和加入,透過展覽可了解鹽夏不夜埕每年的主題與視角,帶著大家重新認識豐富面向的鹽埕。

本次串聯活動運用「溝町」與各館舍為站點,進行闖關並蒐集各館舍拼圖碎片,除體驗館舍的各式公共服務及精彩展覽,同時響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永續性與健康福祉」(Museums, Sustainability and Wellbeing),強調博物館如何作為促進永續發展的關鍵角色,並為人們與社區帶來正面影響,USR城市共事館也導入碳排計算,實踐博物館日主題外,主打低碳排、享瘦身抽大獎,希望民眾參與遊戲過程中還能同時以步行、腳踏車或大眾運輸工具,採減碳節能的方式漫遊鹽埕、前金。

中山大學建議民眾可先規劃好館舍前往路線、時間後至勞博館領取拼圖底盤,再到各定點闖關,完成一個關卡指定任務,即可獲得一組拼圖碎片,集滿完整15片拼圖並在活動截止時間前至勞博館出示完整拼圖,即可獲得1張抽獎券,有機會獲得健康運動用品和精美文創商品共計100份。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