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彼得120週年 中山大學特展至6月底

發佈日期: 2023-05-26
【圖資處提供】120年來伴隨許多孩子成長的世界經典繪本《小兔彼得的故事》,在國立中山大學展開冒險旅程!即日起至6月30日,中山大學圖書館三樓展出「小兔彼得故事地圖」、「童話大冒險」及「經典之旅」三大主題區,除各種精美立體書、第一本環保油墨印製的出版品、120週年紀念幣外,還展出台灣第一本獲正式授權的中文版《小兔彼得的故事》,現場同步放映動畫影片,提供小兔彼得著色紙,以及與小兔彼得合照的Instagram濾鏡!希望用滿滿的童話氛圍,療癒民眾的心。

《小兔彼得的故事》是橫跨世紀的著名經典兒童文學作品,於1902年10月首度出版,至今逾120年。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本次與青林國際出版合作策劃「小兔彼得120週年經典冒險旅程—中山大學特展」,介紹這個由英國作家碧雅翠絲‧波特創作,腓特烈‧沃恩公司出版的世界經典繪本故事。波特女士的文筆與插畫細膩生動,藉由《小兔彼得的故事》與湖區居民小動物們的23本小書故事,傳遞「愛孩子、愛動物、愛自然」的精神,百年來已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版本,故事系列總銷售量超過一億五千萬冊。

中山大學圖資處表示,此次展覽包含「小兔彼得故事地圖」、「童話大冒險」與「經典之旅」等三大主題展區。「小兔彼得故事地圖」以小兔彼得的故事作為展覽前導,展出小兔彼得故事世界探索地圖、故事中湖區居民簡介及12幅湖區實景描繪圖畫;「童話大冒險」展出小兔彼得系列故事簡介,放映14部系列故事動畫,並展示小兔彼得立體書、玩具書及紀念幣等;「經典之旅」展出館藏波特女士著作與繪畫主題館藏150種,包括波特女士個人傳記、故事孤本、創作故事介紹及放映波特女士冥誕150週年紀念影片。

現場除了有第一本用環保油墨印製的小兔彼得出版品、各種精美立體書、120週年紀念幣,並有第一版小兔彼得繁體中文立體書供翻閱,另展出台灣第一本獲正式授權出版,由作家林海音、林良翻譯的中文版《小兔彼得的故事》,深具文學價值;此外,也放映1992年以錄影帶形式發行的動畫。為捕捉水彩畫的原形呈現,該動畫團隊以手工繪製了14個故事,繪出約3萬2000個動畫圖格,十分珍貴。小兔彼得著色紙和Instagram拍照濾鏡則讓民眾觀展後能動手塗鴉創作,帶著溫馨可愛的小兔彼得紀念回家。

中山大學表示,「小兔彼得120週年經典冒險旅程—中山大學特展」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每週一至週五09:00-17:00(端午連假及國定假日不開放),在中山大學圖書資訊大樓3樓圖書館藝文展覽室展出。歡迎所有想瞭解波特女士、小兔彼得及湖區小動物的民眾,一同來中山閱讀童趣故事繪本、欣賞細緻藝術插圖、體驗經典冒險旅程,感受療癒的閱讀氛圍。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