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雙語研習班成果發表 學生自信分享學習心得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與外貿協會攜手合作,開辦「外貿雙語研習班」,於西灣學院廣場舉辦成果發表會,活動吸引50位參與者到場支持,特別邀請外貿協會的教師,以及中山大學和義守大學參與課程的教師及學生,分享他們教與學的心得和反饋。

外貿雙語研習首次課程從2022年10月開班至2023年6月,經過半年多的訓練,中山大學政經系大二生徐顗晴認為,雙語課程給她最重要的啟發,是不怕在英語學習裡「犯錯」,「唯有勇敢面對事實並勇於犯錯,才能突破學習困境。」中山大學財管系大二韓允晨感到相當挑戰,他與應數系大一的傅大為也都表示,以往在公共場合開口說英語前,大腦都在急速運轉、不斷搜尋正確用字,參與課程即希望能加速且有效的傳達與溝通,都是他們想要精進雙語學習的重點。

義守大學護理系大一的簡佩珊說,自己在外貿雙語研習課程中,透過外籍教師的指導增進口說能力,當首次能和校園的外籍室友不需要透過別人協助翻譯、就能直接以英語溝通暢行無阻時,對她自己的英語口說能力也大為改觀。義守大學護理學系大一的古祐瑄提到,從小就很嚮往全英的學習環境,很開心上大學後,學校規劃完整的全英授課環境,從課堂上就能沉浸在學習樂趣中。外師上課風格跟臺灣老師不同,外師藉思考主題引導學生用英文表達想法,且全英溝通習慣後,大家私下聊天也是用英文,習慣成自然是最大收穫。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柏樵強調,外貿雙語研習班獲得教育部專案補助,旨在透過全英環境的培訓,提升學生的英語口說表達自信和精準寫作能力,以增加學生在全英課程中的適應度和參與度,並致力於打造雙語友善校園,培養學生國際公民意識。此外,中山大學積極推動ESP(專業英語)及EAP(學術英語)通識課程,將觀光、科技、政治等主題與通識英文課程結合,幫助學生建立在專業領域中所需的英文能力。在外貿雙語研習班中,不僅訓練學生的英語能力,還將商業貿易相關知識融入課堂內容。中山大學將繼續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英語能力培育課程,鼓勵學生參與多元創新,為他們的學習和未來職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