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開口說英語! 中山大學攜手外貿協會展雙語成果

發佈日期: 2023-05-17
國立中山大學攜手外貿協會,開辦「外貿雙語研習班」,今(17)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教務長林伯樵指出,學生的國際移動力是雙語教育的核心價值,「外貿雙語研習班」不僅協助學生提升寫作和口語能力,還為他們進入職場做好準備。他認為,語言能力的養成也需良好的沈浸式和密集式學習來促成,透過外貿雙語課程,讓學生敞開心房、對自我更加肯定,是精進語言的重要里程埤之一。林伯樵強調中山大學同時肩負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之責任,未來將持續協助區域學校共同朝頂尖優質雙語大學的目標邁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梁學政致詞時表示,為強化學生雙語能力及提升競爭力,十分樂見中山大學、義守大學和外貿協會共同合作推動雙語課程。

對於雙語教育,立法委員林岱樺極為重視,並強調2030雙語國家政策,需各界的支持和努力,期待未來從公部門、國小教育一直持續到大學高等教育,學生的語言能力都能有良好的學習,並持續進步。林岱樺十分感謝為本研習班付出許多心力的外籍教師們。

外貿協會李惠玲副祕書長提到,透過外貿協會專業師資的協助,期盼能讓學生未來接軌國際舞台,並能進一步協助台灣發展貿易,英語不只是學科考試,而是溝通工具,也是在國際舞台上能成功的關鍵,期盼未來持續推動專業師資的導入各大學校園。

外貿協會英語課程協調教師Chris Schorr表示,外貿雙語研習課程的首要目標,是協助台灣學生克服「自信心不足」的難題。「台灣學生約在國中時,就鮮少針對增加自信心的練習,缺少自信是語言溝通與學習最大的致命傷,因此教師的要務,就是引導學生能主動敞開心房。」Schorr也說,當大多數學生驚覺語言能力不再只有語言知識,且能力超越原本想像,就會更有自信地使用外語來溝通。Schorr發現中山大學的學生在掌握課堂知識的同時,也開始注意到語言使用上的微小差異。他鼓勵學生不斷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並累積學術或商業領域所需的詞彙。雙語研習班課程除了協助學生適應EMI情境外,也希望學生藉由全英語環境練習寫作與口說,克服以往的緊張感,進而掌握使用英語的自信。

義守大學外貿雙語研習班授課教師Ben Allan提到,非常高興參與研習班教學,協助學生掌握聽說讀寫雙語技能,特別專注於口說與寫作的實際技能及自信。除了協助學生進入EMI環境外,也協助他們進入職場,期盼未來讓有英語技能的學生都在職場脫穎而出。

中山大學強調,外貿雙語研習班共開設4班次「全英語實力躍進班」和2班次「全英語商務溝通菁英班」,每班課程共60小時,共有120名同學受益於外貿協會教師的專業指導,這些課程的目標是希望學生能夠持續精進英語技能,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全球公民,同時也讓世界看到學生的優秀表現。修畢課程的學生可獲得3學分的微學分認證,以及中山大學與外貿協會共同頒發的中英文證書,為職涯履歷加值。中山將繼續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英語能力培育課程,鼓勵學生參與多元創新,為他們的學習和未來職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