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8期達碳中和 西子灣隧道展永續幻燈秀

發佈日期: 2023-05-15
連接社區與國立中山大學校園的西子灣隧道近日呈現新風貌。結合中山大學永續月,推出「中山拚永續,西灣碳中和」主題幻燈秀,以中英對照的方式展出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與中山大學的十個學院相互輝映,並宣示中山做為雙語標竿大學在校園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繼前次展出獼猴觔斗雲星空後,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再以永續發展為主軸,介紹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本次以幻燈秀的方式,搭配各項目主題代表色,將中英對照的SDGs投影在隧道牆面上。緊接著呈現中山大學先後成立的十個學院,象徵承先啟後朝向校園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在隧道兩端,則分別以「本是同根生,相見合太極」、「柴山孫行者,中山孫逸仙」等諧音標語,留給中山師生、鄰近居民及用路人透過步行一個隧道的時間來解謎的樂趣。

秘書室表示,標語中「柴山」對「中山」,「孫行者」對「孫逸仙」,巧妙運用柴山的彌猴「孫悟空」,和中山創始校名的由來「孫逸仙」做連結。由於兩者都姓「孫」,因此「本是同根生」;彌猴和中山師生不期而遇的「相見」,希望能像「太極」一樣自然,都是回歸到最原始的秩序狀態,也就是宇宙運行與自然變化的法則。代表人與動物在校園中和平共存的理念,也呼應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主旨。

穿過隧道盡頭,來到中山校園隧道口,一本開卷有益大書造型的看板就矗立在顯眼處。「中山拚永續,西灣碳中和」圖中,利用造型可愛的彌猴在大富翁遊戲地圖上一格一格前進的方式,帶出中山大學從今年2023年的出發點起,朝向2048年中山宣示達到碳中和的目標邁進。特別藉由時下最夯的「ChatGPT」口吻,來介紹永續發展目標、碳中和及中山大學的成效作為,期能以活潑方式貼近年輕人的心。

針對中山大學的成效作為,介紹文中引用ChatGPT指出,「在SDGs目標中,國立中山大學在教育(提高教育品質和促進教育機會均等)、社會公正(減少不平等現象)、健康福利(保障良好健康和福利)和環境可持續發展(推動綠色校園建設)方面都已經有一些成效很好的作為,通過不斷的努力和實踐,中山大學可以更好地貢獻永續發展。」

對於永續發展的推行與實踐,中山大學全面從行政、教學、研究中心及計畫等各個單位深入著手;針對中山永續月,總務處、學務處、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各個系所及計畫團隊更攜手舉辦多項活動。包含西子灣隧道的永續幻燈秀、相關主題論壇、系列座談會、培力課程及二手市集,並推展國際參訪、社區活動及生活節等,帶動中山師生校內外的實際行動推展永續與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