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校友串聯實踐 2023中山永續月啟動 

發佈日期: 2023-05-11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為呼應全球永續發展趨勢,2023中山永續月系列活動於5、6月陸續展開,以社會實踐及永續發展為主軸,串聯校內外單位共同推廣永續精神。除了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總務處、學務處,各個系所與計畫團隊攜手合作多項活動,今年導入更多學生和校友參與,結合系列座談會、二手市集、培力課程與主題論壇,以及生活節、社區活動、國際參訪等,帶動中山師生與社區夥伴用實際行動推動永續創生。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指出,主題活動上,因應畢業季即將來到,今年永續月規劃「好心也能做好事—職涯專業與社會實踐連結」系列講座,由5位校友和專業人士從不同領域的角度觀點,分享如何將職場專業運用於社會實踐,也讓學生的職涯發展有更多想像。5月18、19兩日,則有「中山蚤の市—二手市集活動」,結合學生擺攤與教職員二手物捐贈募集,讓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另配合「大學之道」永續月與壯闊台灣協會合作,以「社會韌性、環境防災」為主題,邀請高人氣理事長吳怡農蒞校演講,同時搭配實作課程,培育學生面對災害發生時,正確觀念和急救技巧。重頭戲「中山社會實踐及永續發展論壇」則與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以「企業永續與社區關係」、「大學USR及地方合作」為兩項主軸,探討企業資源及大學力量如何有效與在地連結,共同創造社會價值與永續發展,也期望擾動更多社區組織、文化團體共同加入。此外,秘書室和總務處也於西子灣隧道進行聯合國永續指標的彩色投影,讓往來的師生民眾更了解17項SDGs的內容議題。 

在相關活動上,社會系USR《城市共事館》計畫5月6日在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舉辦第四屆循環綠活節,規劃六大議題、27個主題攤位,從不同面向推廣永續議題。海洋生態與保育研究所在5月19日舉辦海域中心淨灘活動,以實際行動守護西子灣。中山大學承辦的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則於5月20日舉辦南區地方創生展,每周也會透過「這樣南創—地方創生線上小聚」與創生青年交流。國科會HISP計畫規劃於6月15號在左營老人活動中心舉辦2023社區劇場成果發表,以樂齡關懷、發展社區韌性的角度,促進地方的健康福祉。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跨域實踐》計畫將遠赴日本,進行「關東企業與地方創生對話」參訪活動,與多所日本大學、在地組織、創生團體,學習日本企業與地方團隊如何成功將創生與永續連結。

中山大學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李慶男主任表示,「『永續』是當代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發展議題,除了環境保育的觀念,舉凡社會、經濟、產業、文化、教育都皆與永續息息相關;因此中山大學在永續推動上,期望串連更多跨領域面向,讓永續實踐能多元生根。」中山永續月今年開始將觸角跨出校園,擾動校友、社區、地方團隊一起投入永續,中山大學作為「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的創始會員,也透過聯盟,將永續月的訊息成果分享給其他合作大學,共同擴展學術界推動永續發展的社會影響力。

活動網頁
https://engage.nsysu.edu.tw/news/2023%e4%b8%ad%e5%b1%b1%e6%b0%b8%e7%ba%8c%e6%9c%88/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