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玩家永續任務 「循環綠活節」推廣淨零綠生活

【社會系/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永續」、「淨零」正夯!國立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計畫舉辦「2023循環綠活節」,推廣淨零綠生活。今年已來到第四屆的綠活節,連結全球視野與在地行動,號召市民透過日常生活實踐地球人的永續任務。中山師生、USR團隊與在地夥伴團體以創新思維規劃永續市集,服務旗津在地居民,也吸引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場超過數百人共襄盛舉的市集活動,產生的垃圾量竟然不滿一包黑色垃圾袋,一起為永續做出實際行動。

呼應2023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Network)宣言「投資我們的地球」,本次活動以「地球人的永續任務」為主軸,六大主題區活動配搭地球日建議的六大行動方向:氣候素養(Climate Literacy)、終結塑膠(End Plastics)、永續時尚(Sustainable Fashion、全球清潔(Global Cleanup)、植樹造林(Plant Trees)、票投地球(Vote Earth),希望以最簡單有趣的方式讓地球公民們身體力行。

城市共事館計畫團隊推動大學社會責任,投入大學教育、地方文化、環境永續已邁入第八年。今年除了有南方修理聯盟、小家電診所、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旗津國中滔滔社、國發會青年培力站大港校CC、旗津tha̍k冊、技工舍駐點藝術家、高雄市環保局等夥伴團體參與,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社會學系、光電系、材光系、中文系、企管系等跨領域的學生也轉化學習成果為市集活動,共推出多達30個互動攤位與展覽,以及草地音樂等文化市集,供民眾免費入場體驗。希望能將「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打造為永續教育基地,為美好未來種下更多行動的種子。

透過展覽、手作與體驗,活動讓民眾翻轉思維,親身體驗生活處處也能循環永續,像是電子產品、玩具、衣物若毀損或是故障時,不必然只有丟棄一途,經過維修、再製、二手使用與共享便能延長產品的壽命,從慣常的「線性經濟」走上「循環經濟」。如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社會調查與研究方法」課程成果,學生以「永續時尚」為主題,將為期一年的調查發現轉譯為展覽,並搭配技工舍駐村職人織織人孫佳暄、山津塢陳依寧所設計的衣包再生手作體驗,讓民眾認識台灣衣物處理體系背後隱藏的環境問題,反思「快時尚」、學習如何在生活中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除了提倡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計畫也關心城市與鄉村如何永續。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王梅香、邱花妹與日本龍谷大學政策學部合作「永續城鄉」課程,帶領學生走進臺日農村現場,向農民與社區組織工作者學習,呈現農村要兼顧生態、生產與生活等多重功能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2023循環綠活節」體驗活動多元豐富,皆以循環、無塑、不浪費為設計核心,盡力減低環境負擔。想減膠的市民學會以手作蜂蠟布取代保鮮膜、全食物零剩食的料理餐桌、以廢棄漁繩網製成清潔刷,搭配欣賞滔滔社海洋永續展覽。其它還有永續轉動發電、零剩食餐桌、樹枝鉛筆等各式手作體驗。而民眾在動手作之外也提升氣候素養,地球公民基金會向闖關民眾科普2050淨零排放,以及為何我們迫切需要淨零綠生活。此外,草地音樂也是一大亮點,世界知名高雄在地樂團大象體操鼓手凃嘉欽至現場與民眾分享具環境關懷的音樂作品與樂團,以及身為南部青年深耕在地並走向國際舞台的經驗,感動現場許多欲返鄉或留下發展的青年學子。

本次活動從地球玩家發想,設計系列有趣的闖關任務,吸引了從幼兒園到各個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參與。跨世代、師生、親子共學共作,體認到日常生活也能循環永續,一起邁向淨零永續!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