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應用實戰 教師社群TESOLtopia工作坊分享

【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跨校教師社群TESOLtopia舉辦「ChatGPT 應用實戰」工作坊,由TESOLtopia召集人、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助理教授陳瑞華分享如何透過 ChatGPT 提高英語教學效率和學生學習成效。

陳瑞華透過學習單讓參與者體驗學生在課堂上使用ChatGPT進行聽說讀寫練習的情況。也分享如何應用ChatGPT準備課程用的教材、修改學生的寫作,以及準備文法練習題等。透過ChatGPT的自然語言處理能力,教師能夠更快速地準備教材,並能更精準地修改學生的寫作,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在問答環節中,與會教師就如何定義剽竊問題進行深入探討。教師們紛紛熱烈討論使用AI生成的文字是否屬於剽竊行為,並分享使用ZEROGPT辨識工具可以檢測AI生成的文字。此外,與會教師也分享防止學生剽竊的策略,例如設計多元化的作業、採取紙本測驗,以及教導學生如何正確引用資料等。

TESOLtopia社群成員表示,活動讓他們不僅學習到如何應用ChatGPT提高教學效率和學生學習成效,同時也深入討論教學倫理和學術誠信等重要議題。社群成員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和交流能夠將英語教學的經驗和技術傳承給更多的人。在TESOLtopia社群的支持下,教師能夠共同交流、分享教學經驗和想法,並且不斷地學習和成長。社群成員認為,只有透過不斷的學習和交流,才能夠讓英語教育不斷地發展和進步,讓更多的學生能夠受益於高品質的英語教育。

TESOLtopia為國立中山大學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本學期成立的跨校教師社群,旨在為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即對非英語人士進行英語教學)提供優質的教學資源和經驗分享的環境。召集人陳瑞華說明,創立社群的名稱靈感來自於劍橋字典對「Utopia」一詞的定義,即一個完美的社會,每個人都能和諧相處並感到幸福。TESOLtopia社群就像一座英語教師的烏托邦,提供一個無壓力和文化隔閡的交流園地,讓英語教師可以自由分享教學經驗和想法。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和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為促進區域內學校共構全英授課教師支持網絡,透過廣泛與多元的交流,提升教師全英授課知能與自信,邀請區域內大學教師申請成立全英授課跨校教師社群,特別感謝區域內夥伴學校教師踴躍參與,未來將持續致力於提升教學品質和增進學生學習成效,TESOLtopia本學期規劃系列活動,相關資訊請見https://siwan.nsysu.edu.tw/news/tesoltopia111-2/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