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中山大學管樂團蟬聯全國音樂比賽特優 創歷年最佳績

發佈日期: 2023-04-13

【音樂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樂團參加教育部11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在大專A組南區決賽獲得特優,7位評審給出平均92.66的高分,創歷年參賽成績新高,也是第四次奪得特優。此次中山管樂團陣容龐大,有多達67名在校生與樂團指揮參與比賽,最後正如自選曲名「Victory」,拿下勝利。

中山管樂團由音樂學系和學校各系所學生共同組成,為了此次比賽,管樂團從上學期初便開始積極招募管樂好手,並於下學期開學後展開練習。管樂團指揮由中山大學音樂學系教授林鴻君擔任,迅速將演奏品質提升至最佳狀態,不僅帶領樂團拿下全國南區特優,更推動全校音樂跨領域學習,擴大樂團規模。

林鴻君表示,中山大學管樂團成立七年以來,透過四次參賽的過程,可以看到這個年輕樂團一直不斷地進步。比賽分數不是重點,但是可以肯定同學們在音樂領域學習扎實的用心。這次音樂系管樂組、打擊組、鋼琴組、弦樂組及全校各系所管樂好手幾乎卯足全力,在堅持不寒訓、不加練,開學後只有三次排練共6小時的狀況下,完成每個人份內的工作,效率非常高。林鴻君強調,「同學們因為緊張而開始自動自發相約分部練習,這才是我希望看到的學習態度。」

此次比賽不僅展現團員和指揮的合奏成果與默契,也培養樂團成員彼此互助合作、溝通協調的行政能力。包含賽前的準備工作、製作繳交參賽名冊、參與教育部領隊會議及比賽場勘等,都是由樂團學生幹部和身為中山校友的指導老師張哲銘合作完成。

管樂團團長、也是音樂系的學生林胤臻指出,在管樂團學到最多的往往不是樂器的演奏技巧,而是如何成為一個團體領導者、如何帶領樂團幹部經營樂團、如何營造樂團的歡樂氛圍、如何讓樂團學習效率越來越好。林胤臻認為,比起演奏技巧,這些更是能受用一輩子的管理經驗和技能。

即便比賽落幕,但中山管樂團未來仍有三場特優級的音樂會演出。歡迎參閱相關資訊。

05/04(四)海軍官校軍樂隊暨中山大學管樂團交流音樂會(逸仙館)
05/16(二)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崇基管樂團暨中山大學管樂團交流音樂會(逸仙館)
06/07(三)夏季音樂會(嘉義市文化局演藝廳)法國號協奏:沈柏鑫老師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