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學院大師講座 藤田博之:領域融合激發創新突破

發佈日期: 2023-03-24
【半導體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2場半導體科技產業大師講座今(24日)隆重登場,特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玉山學者藤田博之(Prof. Fujita)蒞臨開講,藤田博之以「領域融合激發創新突破」為題,與中山師生分享「多重領域產生一個技術突破的關鍵」,吸引逾兩百名校內師生參與,現場反應熱絡。

藤田博之1980年於日本東京大學電機系獲得博士學位後,在日本東京大學工業科學研究所任教,直到2018年退休後成為東京大學榮譽教授,目前擔任台灣清華大學動機系奈米及微系統研究所玉山學者客座教授,同時擔任日本東京城市大學教授及日本Cannon醫療系統公司先進研發實驗室榮譽主任。

「歷史上,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ner)的誕生來自於應用純數學領域到放射線成相上,網際網路是從連接許多電腦到電話線開始發展」,藤田博之從1987年微機電領域的發展談起,如何以微機電系統(MEMS)例子來討論這種方法如何拓展MEMS的應用。當時他利用IC基礎製程的微蝕刻技術製作靜電式的微動器(electrostatic micro actuator),從此就深入研究微機電的設計和製造,光學微機電和2微的平面微致動器陣列。藤田博之目前從事於研發微機電/奈機電在生產奈米技術和物聯網的應用,主要的研究計畫包括:利用微機電鑷子和微流體系統做生物分子/細胞特性分析,利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做微系統實驗(MEMS-in-TEM)同時觀察和量測奈米材料,以及無線感測器結點用的微震動能量獲取器。

藤田博之指出,「生活就像一場電視遊戲,當你戰勝一些敵人時,更強大的東西就會出現」,想法的獨創性、與研究趨勢和社會需求需要適時匹配,以及來自不同背景的團隊成員的深度投入,都是一個新想法到大項目成功的重要因素。「我們見證了國際化、多學科的合作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未來應該更積極主張開放政策,推動國際研究合作向前發展。」

藤田博之希望透過今天的交流和經驗分享,期勉中山學子能以具獨創性的觀點、團隊合作磨礪自己的想法,同時激發創新突破,為未來的成功案例建構基礎。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榮譽院長黃瑞星表示,藤田博之於百忙中親自準備演講資料,和大學共同培育未來重點科技人才,期許年輕學子透過大師講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的趨勢與發展脈絡,同時也要學習其敬業的精神努力精進自己的專業,未來才能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國家隊中學以致用並做出貢獻。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