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媛大學師生來台交流 中山國際志工課程將於暑期訪日

發佈日期: 2023-03-20
【西灣學院提供】日本愛媛大學社會共創學部教授山中亮、福垣内暁及岡本隆,率領師生一行16人於3月6至7日參訪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交流期間台日師生一同參訪中山校園與高雄市區,深具教育意涵,也增進台日雙方學生情誼。西灣學院院長王宏仁表示,中山「服務學習國際志工」課程預定今年7月訪日,屆時雙方可於日本再次相會。

中山大學與日本愛媛大學交流契機源自西灣學院助理教授伊藤佳代所開設的「台日文化比較研究」課程,在疫情期間的三年來透過線上遠距與愛媛大學社會共創學院學生連線進行「E-Sports」電競交流、台日學生共同合作進行旗山地方共生共創和產業課題探討,獨具異國文化交流特色的課程設計深獲學生好評。透過修讀這些課程,中山學生對愛媛大學早已耳熟能詳;此次來訪,更是雙方學生在疫情後首次面對面交流,別具意義。院長王宏仁誠摯歡迎來訪師生,也期待此次交流得以確認台日今後更進一步合作意向。

此次實質交流課程為西灣學院助理教授吳亦昕開設的「日文」、伊藤佳代的「台日文化比較研究」及「服務學習國際志工:愛媛縣」。日方學生於課堂上介紹愛媛縣松山市景點、當地水果及吉祥物,雙方學生就台日文化異同進行討論,並以海報方式發表討論結果。在兩天交流期間,中山學生不僅盡地主之誼介紹中山大學美麗校園,更走出教室導覽高雄市區,雙方互動過程愉快、輕鬆且溫馨。

對中山學生而言,能夠面對面接觸日方學生聽取日本介紹交流,並共同「探索SDGs」,不僅提升日文能力,更可從中學習異文化溝通與表達,增進雙方情誼,經驗可貴。中山西灣學院「服務學習國際志工」課程也規劃於今年7月訪日,雙方學生更約定暑期日本再見。

參與「服務學習國際志工」課程交流活動結束後,楊智翔同學表示,「雖然不同國家的人在語言與文化方面都不相同,但彼此都有著渴望和對方交流的心,我覺得這是最重要、也最珍貴的。過程中以自己身為台灣人為傲,能夠將自身國家的文化介紹給外國觀光客,自己也更有認同感」。謝其翰同學則指出,「語言溝通的障礙反而讓我學到更多。在無法用言語溝通時,只要有一顆開放的心和真摯的笑容,所有障礙都能迎刃而解,這也是我在前往日本之前需要提升的地方」。

伊藤佳代教授強調此次實質交流具有兩層意義。一是深受疫情所困的國際交流已豁然開朗,未來熱絡可期;二則是為提升學生學習效果,跨文化交流、文化比較等國際交流課程活動今後仍可循此次模式不斷創新。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