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山最前線 材光系助理教授邱政維《ICRT》專訪

【招生策略辦公室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材料及光電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邱政維接受ICRT(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專訪,分享中山大學全英語教學計畫推動概況及全校性英語學習資源。

中山大學於民國110年獲選為教育部「重點培育雙語大學」,目標在於「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 EMI 課程和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此,中山大學積極打造全方位雙語學習環境,培育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同時加強與國際學術界的互動,為學生提供更多與世界接軌的機會。邱政維指出,雙語環境的營造不僅僅是語言的學習,文化價值、社會觀點和生活色彩等,也都是值得交流之處。學生一旦進入中山大學,就可以探索各種不同的國際資源,如English club、西灣學院辦理的各類工作坊、英文寫作及演講比賽等等多元活動。可藉機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生以及異國文化,開啟更廣闊的人生,並進一步激發將來出國交換、留學或是修讀雙聯學位的動機。

此外,中山大學也和全球超過286所姊妹校簽訂合作協議,提供豐富的資源,支持有興趣出國的學生,透過交換計畫到姊妹校研修,更有機會加入國際研究團隊、參與國際專案。邱政維以自身任教的材光系為例,系上引進了多位國際教師,並積極建立海外聯繫以吸引更多優秀的外國學生入學就讀。全英語教學計畫不僅帶動了國內外的文化交流,更建立了國際學術界密切的合作關係,為學生帶來豐富的國際機會。

最後邱政維也勉勵年輕學子,如果有機會,一定要申請就讀全英語專班課程。不僅僅是語言能力的提升,學生也因此能獲得許多擴展國際視野和文化交流的機會,為自己開創更理想的職涯道路。中山大學也會提供資源幫助學生克服各種學習上的困難,因此學生不需要特別擔心全英語授課會較難理解;反之應該把它看做是練習技能、增加未來競爭力的機會。

中山大學自110學年度起陸續開設7學系全英語專班,包括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化學系、應用數學系、物理系量子科技組、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及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112學年度即將新增全英語專班包括材料及光電科學學系、光電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及生物科學系。

國立中山大學材料及光電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邱政維ICRT專訪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