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 「光電探索」師生大汕國小科普體驗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開設服務學習教育中心課程「服務學習:光電探索」,於旗津大汕國小舉辦光電遊戲闖關活動,向小學生推廣科學知識,透過簡單、有趣的遊戲裝置,學習基礎的光學原理。
 
活動一共分成5個關卡,不分順序、可自由遊玩,內容也有所不同。「反射迷宮」裝置內有許多障礙物,需將小鏡子擺放在正確的位置,利用光的反射,才能讓雷射光源順利反射到目標位置。「消失的紙片」主要說明光的折射現象,先挑選喜愛的圖片,裝入夾鏈袋並在袋上塗鴉,放入水中觀察圖片是否消失,再比較裝滿水的夾鏈袋,光的折射會使前者圖片消失、後者則無。

「光電傳聲筒」是藉由光可以傳遞聲音的頻率和波形的特性,用雷射筆的光束將音樂傳遞至太陽能板,控制喇叭並播放音樂。「彩色音樂盒」是在裝置中安插一白光及感光元件,而白光照在不同的色塊上便會反射出各種色光,感光元件就會接收到不同的訊號,發出各種高低各異的聲音。「浮空投影」則以四面呈45度的梯形塑膠片,將電子裝置上的平面圖像投影至中央,因光的反射特性,平面圖像成為立體的影像。

由於修課學生多為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學生,對活動內容都相當熟悉,將平時所學以更適切的方式輸出,讓目標族群能透過動手實作,引發學習動機,輕鬆學習各種光電知識。中山光電系大二的劉振宇表示,能和小朋友互動很開心,也發現現在的小學生其實很聰明,有相當敏銳的觀察力;活動需要深入淺出地說明複雜的原理,雖具挑戰但收穫頗豐。同為光電系大二的洪晟凱也分享活動心得,提到因與小學生年齡差距較大,要設身處地為小朋友講解雖不容易,但小朋友的回饋都非常直接而正面,讓他得到很多成就感。

授課教師、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欽平帶領學生舉辦科普推廣活動已持續約五年之久,為不同階段的學生設計符合程度的學習活動。課程除於國小舉辦闖關遊戲,也至前鎮市場、岡山北高雄科學營等擺設攤位,展覽此類活動。此次服務學習課程則是特別針對小學生,故內容相對簡易,期待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在遊戲中也能獲得知識。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