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非阻礙 宿舍共學交換經驗談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與國際處學生交換事務組舉辦宿舍共學活動,學長姐交換經驗系列活動邀請中山大學資工系林盈均、光電系碩士班黃勤意分享出國交換前後見聞。

交換至比利時列日大學的林盈均從申請比利時學生簽證,到列日大學國際處舉辦的活動、學校宿舍和選課、考試等都一一詳細說明。林盈均提醒,交換校不同系所的修課標準不同,雖然有英語授課但由於修課學生大多只會法語,所以語言也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由於列日大學商管學院的修課校區在市中心,且多為英文授課,她也很推薦商管學院學生選擇至列日大學交換。與會學生好奇選課語言要求,她也不吝分享課程實際情形及個人經驗,並給予中肯建議。

黃勤意前往德國達姆斯塔特工業大學交換,他也鉅細靡遺地分享了從簽證準備,到德國生活的食衣住行大小事及大約花費。「達姆斯塔特是個大學城,生活環境很不錯。」除了詳細介紹達姆斯塔特工業大學的所在地區和學校專業外,黃勤意分享的日常煮食和旅行經驗也令聆聽的學生們驚呼連連。例如在德國期間自製鹽酥雞、滷肉飯,「自己煮飯還是便宜很多。」跑遍近十來個國家,對克羅埃西亞印象深刻,黃勤意非常推薦學生趁著交換的機會,多多遊歷增廣見聞。

針對Buddy program,林盈均在交換前便在中山大學申請學伴,「真的很推薦!」她提到可以先試著申請學伴,出國前她詢問對方很多問題,學伴都很盡心盡力地協助解答,到了歐洲也有實際見面。透過學校的學伴計畫,不僅結交了來自不同文化圈的友人,彼此幫助之下也增長了許多當地的知識。黃勤意申請了交換校當地的Buddy program後,只跟德國的學伴見過一次面,他提到,除非特別主動跟對方互動,不然主要的社交圈還是其他國家的交換生們。

疫情逐漸緩和,不少學生開始計畫出國交換,語言問題可能令不少人為之卻步,但林盈均與黃勤意皆認為,英文能力不是交換的阻礙。兩人都發現,其他國家交換生的英語能力不見得比台灣的學生來得好,只要有心溝通、做好事前準備,申請交換絕對獲益良多。最後林盈均鼓勵大家「Once in the lifetime means there is no second chance.」勇敢踏出舒適圈,透過交換打開眼界,讓自己更有自主性!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