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熱忱再續航 黃尹男分享翻轉教室實作經驗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及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邀請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黃尹男分享他在台大實行翻轉教室的教學經驗。黃尹男曾在2019年獲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傑出教育獎,以及在2013、2019、2020年度獲得國立台灣大學教育優良獎,教學方面經驗豐富、成績斐然。

黃尹男以「翻轉與實作—我在台大土木系的一些教學嘗試」為題,規劃專題講座、小組討論及問答。黃尹男表示,他在台大土木系「材料力學」課程實行翻轉教室,此為土木系學生大二必修課,這門課十分重要,會影響到學生未來其他的必修課。長遠來看,學生如果想要成為結構工程師,更是需要把這門課修好。黃尹男在分享中也提到,一直以來學生上課睡覺、分心、逃課、考試前才唸書等不良習慣都讓他十分頭疼,「當我講課講了五分鐘時,台下第一排的同學居然已經開始打瞌睡。」黃尹男坦言,學生無心課堂,既讓他覺得受挫,也讓他擔憂因此影響學生的學業表現。

當他得知台大的葉丙成教授正在實施翻轉教室,就覺得這個作法十分有趣,於是也開始在自己的課堂上實行,嘗試透過創新的教學方式,為原本讓人擔憂的課堂找一條出路。他開始準備新授課投影片、聘請助教,並且通過台大創辦的Faculty+平台自學錄製影片,透過拍攝影片讓學生更自由、彈性地學習,也配合課堂討論、實作,讓學生的課堂參與度提升,從而增加他們對於學習的熱誠。黃尹男提到,雖然在實行翻轉教室後,不管是備課還是上課都很累,需要付出許多額外的時間,但是自己對於教育的熱忱回來了,作為教師自己也更享受課堂。

現場與會教師交流時,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的黎寶文助理教授提問,人文學科、社會學科有些班級學生人數較多,而課題較難在短時間內討論出結果,如果面對較多學生時,應該怎樣處理討論時間。黃尹男則回應,教師在處理較複雜的課題時要注意時間的安排、學生備課程度以及注意討論效率。

黃尹男不吝於分享自身經驗,並期勉未來大家都能繼續嘗試不同的課堂模式,也希望翻轉教室可以繼續推行,更期許有更多的教師願意嘗試翻轉教室,為學生帶來嶄新的學習體驗。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