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資訊霧煞煞? 樂居科技營運長新創分享大數據解方

【社科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積極進行產學合作計劃,在「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Smart City & Smart Mobility)共學群」的「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趨勢、發展及課題研析」課程中,邀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校友、樂居科技營運長黃懷德返校演講,除分享創業理念及歷程,也傳授其在數位時代下應具備的商業思維模式。

黃懷德首先以學長角度談論中山學子共有回憶,打破講者與學生的藩籬,並討論職場上「談資」的重要性,握有知識、資訊與談話籌碼可在交談中給人深刻的第一印象,進而說明掌握並活用大數據資訊在數位時代下的重要能力。除此之外,黃懷德也分享建立緣分、弱關係的重要性,台下身旁的同學、入伍時的朋友,曾經的同事,都可能在日後的機緣再度相遇,甚至成為創業的夥伴,以創業經歷鋪底,帶領師生進入房產領域。

在房仲工作背景經歷下,黃懷德發現交易的買賣方常有資訊不對稱的狀況,加上不肖房仲業者的撮合,以及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的服務易讀性不高等問題,因此,為確保每筆資料的正確性與易讀性,並使買賣雙方權利在相同水平,達到房價透明化的目的,樂居科技上線實價登錄網站,並實踐Ben Thompson的聚合理論(Aggregation Theory),讓樂居網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中擔任聚合者,透過有效率地整理與串接大數據,給予資訊供給者與需求者之間的有效溝通平台,將房價數據透明化,利用網路邊際效用遞增,成本遞減的特性,達成擴大市佔率,建立流量護城河(Winner-Takes-All Market)的成效。經過幾年的摸索,樂居網繼實價登錄後,也推出房屋驗屋服務,透過資訊化與數據化的經驗推動房屋品質透明化。

黃懷德也向學生傳授做人處事的經驗,並分享房價透明的見解與創業的商業模式,課程中許多學生踴躍詢問創新創業的眉角,他則勉勵學生能夠運用在中山大學的學習經歷和創業思維解決社會問題,期望學生能活用大數據在未來發揮所長。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Smart City & Smart Mobility)共學群」邀請多元領域的專家學者,讓學生擴展觸角,同時縮短與業界距離,此次校友返校演講,更讓學生具體看到中山學子的出路,在智慧時代下有更寬廣的領域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